关于经济学院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2022-2023学年秋季纳新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9-15 来源: 2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经济学院于2021年设立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下称“中心”)。中心现面向经济学院全体学生招募成员,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心介绍

中心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围绕“执善向上,经世济民”的学院育人理念,旨在服务本研全体学生支部,对内与支部点对点对接,对外加强党建基地、支部结对等平台化资源利用,提高党员发展过程培养的系统性、规范性,完善理论实践结合的学习体系,在支部建设、骨干培养、党员发展、党建引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夯实基础,推动学院党员发展流程优化创新。建立以理论测试、支部活动参与度、年终考评展示为主的积极分子量化考核机制,健全以个人情况、知识时政问答、情景互动为主的发展对象答辩模式,从积极分子到正式党员开展全程引导监督式发展管理。结合“先锋学子”培训会、党建基地现场教学和使命愿景大讨论等学习模式,引导学生党员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学用结合,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多次以国家大事时事、学术行业前沿等为主题的青年党员议事堂,邀请专业老师和高年级同学开展主题讨论。借助衙前和国博党建教学基地,在“看得见”的历史现场开展浸润式学习体验,持续提升党员理论和实践水平。

知行合一,积极开展党建业务互融互促。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促进党支部结对机制的落实,金融学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与财通证券人力资源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在实践中增强活动实效提供新的发展路径。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党员骨干培训班、“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承办济学院2021年学生党员党务知识技能大赛和“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红色文化集市,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选拔对象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全日制在校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均不限),中共党员、预备党员优先。

三、部门介绍

中心目前设有主任团,下设党员发展部、党员学习部、党员宣传部三个部门,各部门拟招收10名成员。各部门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党员发展部

1)负责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的学员考核管理、实践活动策划组织,做好培训工作;

2)量化考评方案,负责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过程考核(如思想汇报撰写、参加活动情况等);

3)负责党员档案及信息库的整理更新,9月协助新生党支部完成档案检查、新生介绍信以及党员信息库构建,6月协助毕业档案寄送等;

4)负责每月一次的党费收缴工作;

5)年末针对党员个人开展评奖评优。

2、党员学习部

负责各支部三会一课台账、智慧党建完成度的检查;保证学院学校层面的培训顺利开展;组织开展其他形式的党建学习活动等;负责学生支部年末的对标争先考核;负责学院比赛如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开展。

1)负责各个学生支部三会一课台账、智慧党建完成度的检查,每月确定主题党日主题;

2)组织开展红色文化集市、先锋学子培训、青年党员议事堂等多种形式的党员学习活动,负责支部活动经费报销,明确报销所需材料及流程;

3)依照《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党务工作培训手册》《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实务解读》对支部骨干进行业务培训;

4)负责学生支部年末的评奖评优,对照《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考核自评表》、各支部的工作计划对支部工作情况进行考核。

3党员宣传部

1)负责学生党建各类工作、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和风采展示,如各支部的支部大会和主题党日的报道、微党课报道;

2)党建工作专题各类信息推送工作,如学院特色党建活动、优秀支部宣传报道等;

3)负责招募培养党建基地宣讲队,接受学校各院系、单位的宣讲邀请。

4、党建基地宣讲队

1)基于杭州G20峰会场馆和杭州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两个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宣讲员面向学校参观师生进行现场教学宣讲。根据工作情况发放酬金。

2)学院为宣讲员量身打造主题党课,并将优秀作品推荐至学校,录制“百人百课”党课视频。

3)要求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表现力,普通话标准,形象端正,面貌较好。

四、报名条件

1、报名申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并将个人简历PDF发送至zjujjxydszx@163.comPDF及邮件主题按“姓名+意向部门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命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2923日(周五)24:00

2、筛选:申请人报名后,将首先根据报名情况进行筛选,对通过材料初审的同学进行面试,具体面试安排后续将通过短信形式通知。

3、公示:最终录取结果将择日公示。

中心成员将参与学生党建工作,表现优异者,将作为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发展的重点对象进行优先培养与考核,欢迎各位有兴趣的同学积极报名!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

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