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座谈会简报

发布日期: 2022-08-26 来源: 168

825日,我院中国经济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座谈会 在浙江大学圆正·启真酒店顺利召开,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校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出席并发表讲话。座谈会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主持,经济学院史晋川、陈松年、郭继强、杨柳勇、王义中、方红生、余林徽、陆菁、朱希伟、叶建亮等教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副校长黄先海教授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指示,是中央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的科学判断和最高要求,意义非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崛起和结构性跃迁,为重大原创性经济理论突破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学者要有肩负重大使命任务的担当。黄先海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提出了中国开放型经济学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突破口。

校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教授介绍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时代背景和现实要求,分享了各国法学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方面的经验,希望浙大经济学院能够为中国经济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作出贡献。

校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史晋川教授强调中国经济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不能抱有激进、操之过急的态度,而要立足中国实际和中国经验,注重系统总结具有边际贡献的理论成果。陈松年、郭继强、杨柳勇、王义中、方红生、余林徽、陆菁、朱希伟和叶建亮教授也分别从不同侧面对建构中国经济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提出了建议。

张俊森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感谢各位教授对学院学科建设的支持,相信在各位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一定可以围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为中国经济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他表示在学院班子综合大家的意见提出一个初步的方案后,会广泛征求全体老师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