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经济和共同富裕”主题研讨暨马寅初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8-18 来源: 162

2022年8月11日,由我院作为承办方之一承办的“人口、经济和共同富裕”主题研讨暨马寅初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在马寅初先生的故乡——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致辞,我院院长张俊森教授在会上做主旨演讲,我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川川分别主持了分论坛活动。

 

活动现场

2022年是浙江大学原校长、当代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马寅初诞辰140周年,为纪念马寅初先生,由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指导,中国经济学年会和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嵊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了本次活动。来自经济、教育、人口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师生代表,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代表,中国经济学年会研讨会论文作者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出席活动。

开幕式第一阶段为纪念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珮云发来贺信,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绍兴市市委书记盛阅春、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马寅初孙子马思一致辞,马寅初研究院院长海闻、马寅初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谷平发言。绍兴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主持纪念活动。

彭珮云在贺信中指出,马寅初先生始终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爱国爱民、甘于奉献,科学严谨、实事求是,以卓越的学术成就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树立起一座爱国主义的丰碑。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深入研究我国人口与经济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任少波代表浙江大学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天我们缅怀和追忆马寅初先生,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先生的强国梦想,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先生的学术精神,积极探索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稳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先生的教育理想,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任少波

活动现场,马寅初研究院正式成立。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受邀担任院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原副书记周谷平受邀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聘任仪式

开幕式第二阶段为主旨演讲,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姚洋主持,海闻总结发言。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等三位企业家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实,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树洁,天津大学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等四位专家学者做主旨演讲。 

姚洋

陈东升的演讲以 “长寿时代:一场观念的变革”为题,认为“百岁人生即将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的长寿时代即将到来。长寿时代是崭新的、积极的人口论,是人类社会将面临的新命题、新挑战。

陈东升

张俊森中国生育历程与当前挑战”的主旨演讲中,分析了我国近年来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并进一步探讨了适度生育水平、国家干预个人生育选择背后的经济学逻辑,最后提出了定额生育津贴、税制调整、推进普惠托育建设等建议。

 

张俊森

梁建章的演讲以居家办公模式为主题,介绍了携程公司实施的“3+2”混合办公制度,认为混合工作模式不仅有利于减少交通堵塞,又能缓解大城市房价,减小地区差异,还将有利于提高生育率。

梁建章

姚树洁的演讲围绕中国经济人口未来发展等内容展开,总结了我国人口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认为必须以技术冲击对冲劳动力的负增长,并通过改善民生等方式应对人口老龄化。

 

姚树洁

毛大庆的演讲以“谈人口问题,应该正视什么”为题,指出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刻不容缓。通过与世界各国老龄化情况的对比,他从观念、技术和政策三个角度提出突破传统人口增长路径的方法与措施。 

毛大庆 

张中祥的演讲聚焦碳税议题,指出碳市场有助于以最低成本实现国家的节能环境约束目标,实现经济发展,缩小地区差异。并认为通过碳配额拍卖和个人碳配额发放,可以进一步助力共同富裕。

张中祥

李实在题为“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旨演讲中,总结了实现共同富裕面临的四大困难,并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应落到“三次分配”基础性制度安排、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财政制度改革、税收体制改革和构建发展——共享的兼容模式上。

李实

专题研讨环节共设5个分论坛,其中设置了两个纪念马寅初先生文集专稿论坛。分论坛的主题涵盖了生育政策与生育行为、婚姻与家庭、人口老龄化、教育与人力资本、居民收入差距、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分论坛分别由浙江大学张川川、北京大学教授杨汝岱、武汉大学教授郭汝飞、浙江大学教授方红生、复旦大学教授奚锡灿主持,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展开深入讨论。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越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