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学生家访暨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27 来源: 78

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学校学生资助对象的精准资助工作,切实保证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一位需要资助的学生,加强家校联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学工部于2022年暑期继续开展滴灌行动学生家访暨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家访对象

家访应包含各类本科学生群体,且不低于各学院(系)、学园本科学生数的5%

二、家访时间

2022年暑期

三、家访要求

结合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暑期有关事项安排的通知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暑期家访工作。通过与学生及其家长的对话交流,沟通学生在学业、心理等各方面在校情况,充分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关心是否因新冠疫情或其他问题产生生活困难,是否有技能提升、素质拓展等方面的发展性需求。同时为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普及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建议。

四、家访团队组建

各学院(系)、学园成立一支家访分队,成员应包括家访教师以及家访学长。家访教师可面向全体教师招募,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德育导师等有思政工作经验者优先。家访学长可向全体在校本科生招募,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学生资助对象、学校资助工作者、有走访调查经验者、高年级学生、国家资助获得者(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先,有意参加家访工作的学长请联系所在院系辅导员报名。

学院结合学生专业,为家访成员匹配适合的受访学生。如需资助政策解答等工作支持,可与学工部联系,安排学生资助服务社学生骨干参与家访。

家访人员应加强组织纪律观念,严格遵循团队的组织纪律;家访人员不得向家长提出任何私人要求,严禁接受家长请吃及娱乐消费活动;家访人员务必及时关注疫情变化,注意自身人身及财产安全,如遇到突发事件,应及时向学工部和所在单位报告。

五、工作保障

学工部为家访人员提供一定的经费保障。线下家访人员出行前请购买保险。学院根据具体情况,为家访学长申报志愿者小时数或发放勤工助学。

联系人:沈艳,88981386

 

经济学院团委 

20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