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大讲堂”之陆毅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6-30 来源: 231

2022628日下午,应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毅教授做客第29期浙大经院大讲堂,报告主题为“如何做好经济学研究及前沿经济学方法发展”。报告会由方红生副院长主持,来自院内外的大量师生听取了陆毅教授的精彩报告。

图 报告会现场

讲座伊始,方红生教授对陆毅教授在身体欠佳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做客经院大讲堂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陆毅教授为完成本次线下讲座专门推迟返京时间表示衷心感谢。陆毅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荣获首届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主要从事中国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集中在经济增长、公共财政、国际贸易和区域经济等方向。 

图 方红生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陆毅教授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及方红生副院长的热情相邀表示感谢,并从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出发,与经院师生展开了深入的分享与交流。

陆毅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经济学研究从入门到深入的心路历程。指出写论文就像比武,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寻找针对性方法解决问题,对做好研究非常重要。同时,不同人适用的方法不同,怎样寻找好的idea、使用什么样的方法开展研究,需要不断磨炼。 

图 陆毅教授报告分享

关于论文的选题,陆毅教授强调,不能仅仅停留在“从文献到文献”的选题方法,要关注现实世界中的问题。政府政策需求、新闻媒体报导等都是可以激发选题思考的重要来源;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更是深入了解中国问题的重要渠道。要“从现实问题出发、再到文献中总结已有研究、进而思考如何解决当下问题”,这样的选题思路会让我们的研究更有意义。

图 师生们认真聆听陆教授的分享

在论文写作方面,陆毅教授认为论文的写作范式至关重要。例如,在引言部分就需要讲清楚三个问题:文章研究了什么问题?这个问题为什么重要?对于这个问题的分析在现有研究中的贡献是什么?

在研究方法上,陆毅教授指出,重要的是要理解方法的本源,未来的研究趋势将是简约模型和结构模型的结合。





图 陆毅教授与经院师生交流

在交流环节,陆毅教授对青年学者提出了三点忠告。首先,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研究规划是保证科研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其次,要对自身有清晰的认识,积极融入学术圈,展开技能互补型的合作也是长期高产出的重要方式;最后,长期的积累是形成深刻认识和高质量成果的必经之路。

方红生副院长充分肯定了陆毅教授学术分享的价值,指出“干中学”是贯穿陆毅教授报告始终的一个关键词,并对陆毅教授的报告分享进行精要的总结。根据陆教授的分享,做好学术研究需要注意八个重要方面:学习科学的方法、聚焦重要的问题长期深耕、掌握论文写作的三个重要问题、寻求技能互补型合作关系、积极融入学术圈、做好研究规划、保持良好心态、长期积累。

讲座最后,方红生副院长代表浙大经院对陆毅教授的分享交流表示感谢,对积极参会的师生表达谢意。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