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教工第二支部通过三方共建等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1-07 来源: 17

20211228日上午,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构建结对帮带、双向促进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与浙商期货第一党支部、陕西省富县果业局党支部开展了线上交流共建活动,开启了“支部共建共融,助力共同富裕”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本次共建活动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骆兴国教授主持,三方党支部共20多位党员代表参加。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致辞发言,他表示2021年是全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全会中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可以说是“十四五”规划中的关键词,浙大作为浙江的最高学府,在促进共同富裕这项伟大的事业中,责无旁贷要承担起重要的使命,结合金融系教工第二支部的学术优势、浙商期货的突出业务能力以及富县政府大力指导,共同打造“政产学”合作标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开展“双提升”。随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工会主席郑备军教授补充发言,“保险+期货”对农产品很有意义,富县苹果价格保险项目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党建工作和业务开展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的独特优势,未来我们将通过组织建设党员干部互动、人才建设互助、业务建设互促几方面开展消费帮扶、人才帮扶、智力帮扶等举措助力富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特别地,郑教授提到前些时候学院工会发动了义购富县苹果的情况,截止1227日已经有230多箱的预订,后续还会增加。

浙商期货第一党支部徐文杰书记总结了这三年来党建引领业务的工作成效,2019年三方初步建立支部共建关系,截止目前,浙商期货已连续三年在延安富县开展了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达成了深度合作关系,成功实现为当地果农保障种植收入的目标,累计承保苹果种植面积8.36万亩,承保现货12.53万吨,实现赔付3600万元。未来,在开展“保险+期货”业务的同时,浙商期货将联动富县当地政银企等单位继续探索“农民合作社+场外期权”、“保险+期货+订单”、“保险+期货+银行”等多样化延伸模式,为富县苹果保“价”护航。

富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剑同志表示,20192021年,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保险+期货”进入富县,打通了期货支农惠农的最后一公里,参保赔付效果明显,有力助推了全县决胜脱贫攻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浙江大学、浙商期货各方的大力支持,未来富县将继续立足苹果特色产业发展,在已有的“保险+期货”模式基础上,积极开拓创新,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将富县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新样板。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宗晔老师多年来也一直关心我们的三方共建和富县苹果的义购,她在百忙之中热情在线参会致辞,为2022年相关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在自由交流环节,富县果业局代表唐钟信同志介绍了富县苹果的详细情况,同时表示未来希望通过浙大和浙商的宣传与专业优势,帮助富县苹果走进更广阔的市场。金融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各位老师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比如支委王雁茜老师从支部共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思考;张小茜老师结合灾害风险管理和浙江期货大省优势等进行了交流;李兴建老师针对“保险+期货”的内涵以及如何助力共同富裕探讨了自己的见解;戴志敏老师从富县的特色支柱产业等出发从产业链的角度进行了互动和深入分析。在总结环节,骆兴国老师简单回顾了201912月三方支部共建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新大楼的开启,虽然受疫情影响浙大老师没法在2020年和2021年去富县实地调研,但三方的联系一直都保持着,如今,在西安疫情突发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开展三方支部共建,共克时艰,迎接2022新年的到来也一起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