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大讲堂”之范子英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6-06 来源: 271

2022528日上午,应我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子英教授做客第27期浙大经院大讲堂,报告了题为“Get My Money BackThe VAT Distortion and Related-Party Transactions in China”的研究成果。报告会由方红生副院长主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刘冲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罗德明教授等100多名师生听取了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阶段,方红生教授对范子英教授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做客浙大经院大讲堂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范教授是全面型的学者,已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并多次获得教育部和上海市的科研奖项,是我院青年教师和学生学习的榜样。范子英教授对浙大经院的热情相邀表示感谢,期待通过本次报告能获得更多的建议来完善论文。

报告会上,范子英教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其最新研究进行了报告:动机方面,在经典的财政学范畴中,增值税一般被认定是中性税,不会对企业的经济行为产生扭曲效应,企业也没有动机去操纵增值税纳税行为,因为增值税完全可以被转嫁。但在我国的实践中,由于早期没有实施留抵退税政策,企业当期抵扣不掉的增值税进项税只能结转到下一期,这相当于给税务部门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降低了企业现金流,在这种背景下,企业有动机通过关联交易的方式,将增值税销项税金额做高,从而“拿”回这笔属于自己的钱;机制方面,企业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操纵,一种是母公司与子公司进行账面虚假交易实现,另一种是母公司与子公司进行真实交易但通过虚标价格实现;结论方面,证实高留抵税企业会增加与子公司间关联交易,通过操纵销项增值税方式以拿回属于自己的钱,这种行为在高融资约束条件下更强;贡献方面,补充了增值税与企业资本管理间关系的文献研究,强调关联交易可以视作一种资金回笼方式,同时也挑战了增值税中性的传统财政学理论。

交流环节,多位师生积极向范教授请教并参与讨论,其中刘冲老师指出高留抵税企业可能通过其它方式来盘活现金流;康笛老师认为企业关联交易可能会受到企业所得税率的影响;高文静老师建议比较多种企业增加现金流手段的成本;李文健老师提出应控制企业利润率;樊骥暕老师认为要考虑地方财政压力的异质性影响,刘强老师建议将资本市场成本纳入分析。范教授对师生们的提问逐一进行细致回应,并感谢师生们所提的宝贵建议。

方红生副院长对报告会进行了简要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学术分享的价值,认为范教授及其团队做出了扎实的高质量成果,建议经院师生向范教授学习,在研究中加强跨学科团队合作;同时,他也建议范教授在以后的研究中可以考虑增加一个关联方类型的异质性分析。最后,方红生副院长代表浙大经院,对范教授的精彩演讲再次感谢,也对积极参会的各位师生们表达了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