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红生教授作为一等奖获奖代表受邀出席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暨第六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主论坛

发布日期: 2022-05-17 来源: 56


在全省上下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暨第六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主论坛“走向共同富裕:浙江的实践与创新”于56日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省政府副省长成岳冲,省委副秘书长胡庆国,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等党政部门领导、嘉宾出席仪式,共计50多家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的领导、专家与学者约160余人参加会议。

       本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主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省政府副省长成岳冲,省委副秘书长胡庆国,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为获奖人颁奖。经济学院方红生教授作为一等奖的获奖代表出席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前,省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宣读省委书记袁家军对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批示和省政府表彰决定。袁家军在批示中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勉励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切实担负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职责使命,加快构建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高水平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颁奖仪式后,王纲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了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思想富矿”、“实践富矿”和“精神富矿”,并围绕“如何扛起守好红色根脉、引领社会思潮的新担当”,“如何书写解码浙江蝶变的大文章”,“如何当好回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的答卷人”,“如何拿出抬升浙江学术地位的新打法”,“如何发出中国故事、浙江故事的好声音”等5个问题,对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科学部署。他强调,全省社科界要以更加坚定的自信和行动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在“高原”之上筑“高峰”、于“先行”之中当“先锋”。

最后,在第六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主论坛“走向共同富裕:浙江的实践与创新”上,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郁建兴等4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演讲。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类成果最高奖,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奖项数量由上一届的200项增加到300项,首次设立青年奖。此次共有一等奖59项、二等奖181项、青年奖60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在本届评奖中,5项成果荣获一等奖,4项成果荣获二等奖,创历史最好记录。

方红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财政部“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固定专家,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浙江省财政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浙江省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优秀论文奖,省部级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主持的项目有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省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各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4项,出版著作3本。主要从事公共经济学、面板数据分析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