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系举办教材建设研讨会与教学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2-04-25 来源: 286


2022422日中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举行教材建设研讨会与教学交流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副校长黄先海、副院长余林徽、国际经济学系主任葛嬴、顾国达教授、陆菁教授、马述忠教授等15人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参会老师就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开放经济学》建设和编写推进工作展开讨论,黄先海教授指明了教材编写的总体要求,提出我们的《中国开放型经济学》教材要以马克思主义开放观为理论基础,通过总结提炼具有原创性、解释力、标识性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结合中国在开放发展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综合建构中国开放型经济学理论框架,讲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中国故事。接下来,教材编写组针对目前《中国开放经济学》教材编撰的进展情况,对后续教材建设的内容、时间等项目规划以及团队建设、出版推广、政策扶持等问题进行探讨。最后,教材编写组老师从写作的整体纲领、框架内容、合作细节等方面展开了全面而细致的讨论,各位老师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就《中国开放经济学》教材的编撰工作发表了各自独到的观点,为教材的后续编写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第二阶段,参会老师探讨了秋冬学期课程的落实方案,对后续课程安排计划与意见进行交流;并就浙江大学一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数字贸易新文科专业探索与实践项目以及浙江大学优势本科专业(群)系列教材-国际经济与数字贸易系列教材的建设推进与详细实施方案进行讨论与安排,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