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大讲堂——2022全国两会精神解读”专题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4-22 来源: 118

48日下午,“经院大讲堂——2022全国两会精神解读”专题报告会在经济学院120报告厅举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校长、浙江大学原副校长罗卫东教授作主题报告。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及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报告会。近700名师生以及三万余名校友通过直播观看。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主持。

报告伊始,罗校长从自身参加政协会议的经历出发,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真实生动的“两会”时刻,带领大家走进全国两会,了解中国特色政治协商制度。罗校长指出,全国两会的有序组织与圆满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成熟性和规范性。

罗校长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议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分析论证了我国发展的五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包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方面。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最有力的战略条件,中国共产党是大国发展的“掌舵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已在实践中充分凸显。

罗校长对此次政协会议的基本情况和政协机构的功能定位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近年来政协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发言内涵日益深刻,政协会议呈现出以下四方面特点: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开出了精气神和正能量;二是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履职尽责取得丰硕成果;三是协商讨论务实深入,全过程人民民主观念充分体现;四是组织保障井然有序,纪律严明,服务到位。协商民主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建言资政外,政协在促进中华儿女的大团结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罗校长对其本人在参会期间提出的组建数字资源部、加快启动碳交易市场、激励民间公益捐助的税收优惠等提案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他重点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十方面问题,强调经济学院师生一定要重视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抓住报告中的经济主线才能在研究中有的放矢,在学科建设中找到新的突破点。

对于未来经济学科发展,罗校长认为,经济学学科建设要重视政治学、社会学和历史学等学科武装,让经济学学科真正能够解释中国的成功,解决潜在的问题,从而建立起在政治经济学领域独特的话语权。经院师生要树立起窗口意识,把握好发展机遇期,打开做学问的格局,培养历史主动感,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