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大师讲座——张俊森教授《教育视角下共同富裕的一些挑战:教育资源分配与政策干预》

发布日期: 2022-04-14 来源: 396

——浙江大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活动回顾


2022412日上午9:30-10:30,浙江大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暨纪念建校125周年“典学”系列活动——浙江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大师讲座成功举办。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张俊森主讲,主题为《教育视角下共同富裕的一些挑战:教育资源分配与政策干预》,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并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和智云钉学堂同步转播。



在本次讲座中,张俊森教授从研究背景、存在问题、探求动因、解决方法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教育视角下共同富裕的挑战,主要包括教育资源分配与政策干预。他表示,城乡收入差距是推动中国收入不平等的最关键来源,而随着教育回报率的不断上升,城乡人力资本水平的不均匀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城乡收入差距。中国城乡教育的机会与结果不平等体现在数量和质量两方面。推动共同富裕,最重要的是要缩小城乡差距,其中最关键的要缩小城乡间教育机会、教育资源分配上的差距。他提出,最优的政策干预是学前与早期干预,这种干预是少有的兼顾效率和公平的干预,建议推动新增教育经费适度向农村、边远、欠发达和民族地区倾斜,用于提高落后地区的教师收入等;采取类似“服兵役”的行政干预方式让一些专业的大学生或研究生毕业时硬性要去农村工作一年;也可以比较柔性地鼓励义务支持农村教育,即通过设立实践课学分的方式,让大学生真实且有效地参与农村支教。



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基地以经济学为主修专业,以数学与应用数学为辅修专业,具有特别选拔、优质师资力量、全程导师制、学研结合、国际化培养、引入竞争机制、本博一贯制、特别政策支持等八大培养特色,自2021年获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后,推出多项举措建设基地。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致力于通过“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打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学习社区。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作为线上书院的重要工作载体,自20217月启动以来,已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众多一流高校依次进行了主题活动展示。浙江大学拔尖基地主题活动周的举办,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精神,以大师风范引领青年学子,以求是精神开拓学科前沿,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学术主题活动“盛宴”。

本次讲座活动组织开展圆满有效,彰显了经济学专业的鲜明特色,也充分展示了经济学拔尖基地建设的积极成果。经济学院也将继续依托拔尖基地建设构建更为完善的育人体系,为拔尖学生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点燃拔尖学生追求学术发展的源动力,为学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不断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