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瀚迪、袁逸铭:《数字经济、目的国搜寻成本和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国际经贸探索,2022年)

发布日期: 2022-04-09 来源: 124

作者:王瀚迪、袁逸铭


摘要: 基于数字经济时代信息搜寻成本的设定,文章拓展了Liu&Serfes(2005)的模型,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丰富的数据信息,将使企业选择更高的产品质量水平,而搜寻成本降低会进一步强化这一作用。采用2008~2013年工业企业和海关数据的匹配样本,文章证实了数字经济对于企业出口质量的正向促进效应,目的国搜寻成本对这一效应发挥门限作用与调节作用。异质性分析显示,搜寻成本对数字经济的调节作用只存在于本土企业与一般贸易企业,对外资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则发挥直接的质量提升效应。中介效应检验表明数字经济发展通过进口中间品质量、进口中间品种类以及数字产品进口渠道作用于企业出口产品质量。 


关键词:数字经济; 互联网; 搜寻成本; 出口产品质量; 调节作用;


国际经贸探索. 2022,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