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2年统考博士生复试安排

发布日期: 2022-04-08 来源: 6538

为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聚集,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我院专业学科特点,我院2022年统考博士生复试采用“双机位”网络远程方式进行,以“钉钉(DingTalk)”作为网络平台。复试具体安排如下:

一、前期准备

1、提前准备和调试好“双机位”复试所需硬件设备。

1)主机位设备: 1台电脑(台式机或者笔记本电脑)、高清摄像头、话筒、耳麦等。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主机位用于视频面试,从正面拍摄,保证考生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主机位设备尽可能使用电脑及有线网络,如确有困难,可使用智能手机。

2)辅机位设备:1部智能手机(须带有摄像头,建议用后摄像头)。辅机位用于环境监测,从考生背面拍摄,保证考生头肩部、及主机位设备全部屏幕出现在视频画面中。辅机位尽量与主机位采用不同的网络,如一路用Wi-Fi,一路用4G/5G移动通信,提前购买充足流量包并保持手机电量充足。

笔试、面试过程中:主机位摄像头、话筒都打开。辅机位摄像头打开,开启静音状态并关闭设备扬声器。

2、软件安装和注册。复试前在两个机位设备上安装钉钉软件或APP。需提前准备2个钉钉账号,其中一个必须为研招网报考时填写的手机号注册的钉钉账号(以下简称“注册钉钉号”,若原报考手机号已不能使用,需向报考学院申请更换手机号)并进行实名认证;另一个钉钉账号无须提前报备,两个账号需事先加为钉钉好友。使用时,“注册钉钉号”用于主机位,另一个账号用于辅机位。

3、环境要求。网络通畅、光线适宜、安静、无干扰、相对封闭的独立空间。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m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其他电子设备等。考生须提前熟悉复试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复试全程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

4、考生形象姿态要求。衣着得体,考试全程五官清楚显露。座位与电脑之间距离以视频中能显示人体上半身和双手为宜。

5、笔试时需准备1-2只蓝色或者黑色水笔、若干张白纸,用于答题。

其他复试须知请参照“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http://www.grs.zju.edu.cn/yjszs/2022/0316/c28479a2507123/page.htm)。

二、资格审查

418日23:00前所有考生须按照要求在钉钉(DingTalk)中上传以下资格审查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1、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2、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上传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的扫描件或照片,国(境)外获得学位者还需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书;

3、应届生上传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资格保证书;

4、在读博士研究生上传培养单位同意报考意见。

5、在钉钉上签订复试承诺书。

三、身份核验与复试环境检测

420日前,复试秘书通过钉钉视频完成考生身份核验及复试设备与复试环境的检测。

四、笔试

1、笔试形式。笔试共分2个时间段进行,每个时间段时长1小时15分钟。每个时间段结束时间一到,考生应立即停笔,并将答卷在摄像头前粗略展示后,在规定时间内拍摄清晰答卷照片发送给监考人员(拍照上交的答卷需和展示的截图一致,否则视为违纪)。笔试全程录音录像。

2、笔试时间安排

421日笔试

   上午   830-900   考前身份核验和环境确认

    900-1015   专业基础课第1阶段笔试

   1015-1035   拍摄答卷并上传,休息

   1035-1150   专业基础课第2阶段笔试

   1150-1200   拍摄答卷并上传,专业基础课笔试结束

   下午 1330-1400   考前身份核验和环境确认

          1400-1515   专业课第1阶段笔试

          1515-1535   拍摄答卷并上传,休息

          1535-1650   专业课第2阶段笔试

          1650-1700   拍摄答卷并上传,专业课笔试结束

1:题目本身不用抄写到答卷上。上传的答卷图像要清晰。

2:每张答卷上要写清楚考生姓名及报考专业。

3:休息期间不得关闭监考摄像头。

 五、面试

1、面试内容及要求。请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实施细则http://www.cec.zju.edu.cn/2021/1217/c36131a2452613/page.htm

2、面试时间安排。423日上午9点开始面试,422日在钉钉群公布面试次序及各考生的具体面试时间。

六、体检

拟录取考生自行去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525前将体检表寄送至学院研究生科。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项目一般应包含:内科、外科、五官科、眼科、身高体重、血压、血液检查(肝肾功能)、胸片等。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我院研究生教育科联系。

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大西区经济学院319,邮政编码:310058,联系电话:88981625,收件人:范老师。

七、调档与政审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院级党组织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须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组织人事、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审查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其中定向博士生须完成定向协议书的签订;未调档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或未按照要求签订定向培养协议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