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谈“看不见的中国”

发布日期: 2022-03-21 来源: 1531


2022318日,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Stanford Institute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 SIEPR)高级研究员、弗里曼斯博戈里国际问题研究所-斯坦福中国经济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China's Economy and Institutions in the 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联合主任Scott Rozelle教授应邀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师生分享其在中国经济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讲座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张俊森老师主持,校内外20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

Scott Rozelle教授的讲座题为“看不见的中国:农村城市分化如何威胁中国对共同富裕的追求”。扎根其30多年来对中国农村问题的研究,Rozelle教授首先用中英双语为大家介绍了为什么农村地区是“看不见的中国(Invisible China)”。Rozelle教授分享了自己从1988年起,走访中国28个省和650个县的一系列调查和研究经历。通过搜集大量数据,Rozelle教授发现40年前的农村是“看得见的中国”。而如今,改革开放40年的飞速发展改写了世界对中国的认知,现代化的城市和飞驰的高铁是中国在世界的名片。但在广大的农村和偏远地区,仍然居住着大量的人口,这些不被人所熟知的景象,是“看不见的中国”。

接着,Rozelle教授根据1960年和2008年的人均收入,将2006年的中等收入国家或地区分为两类:一是从发展中跨越至发达的“毕业生们”(Graduates),例如我国台湾省、我国香港地区和韩国等;二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困境者们”(Trapped),例如土耳其、南非、墨西哥等。二者的劳动力受教育程度存在显著差异,Rozelle教授认为,这是造成二者发展截然相反的重要原因。2015年“毕业生们”国家的高中教育普及率达到72%,接近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74%,而“困境者们”国家的高中教育普及率仅为36%。当一国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时,劳动力素质过低难以匹配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对高素质劳动力的客观需要。社会经济所需要的高技术人才的短缺,造成了供给端的低生产率。这些未受过高中及以上教育的人群,无法适应高技能工作,开始大量从事非正式工作(Informal Employment),进而造成高失业率、高犯罪率和社会不稳定,从而导致需求不足。这些现象在以上“困境者们”中比比皆是。

那么中国的情况如何呢? Rozelle教授给出了2015年中国劳动力受过高中教育的比例,仅为30%,甚至低于“困境者们”的32%。从2004年至2017年,中国从事正式工作(Formal Employment)的人群比例从65%以上,下降到了不足45%,大量的劳动力转移到了劳动密集型服务业(Labor-Intensive Services)中。另一方面,中国制造的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转移,中国工厂迈向自动化、智能化、物联化。劳动力文化程度可能会是制约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政府早已意识到这一点,从2005年到2014年,中国高中毛入学率从50%上升到了接近90%,城市户口的孩子甚至达到了93%。但在“看不见的中国”,成千上万农村户口的孩子仅有70%的高中毛入学率(2015年),与上世纪80年代的墨西哥极为相似,这是未来中国政府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对此,Rozelle教授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传统方案是增加对农村地区人力资本的财政投入,而日益受到关注的新方案是推动3岁前的人力资本开发。

有大量心理学、脑科学和经济学研究表明,0-3岁的人力资本投资相较于其他年龄段具有最高的回报率,然而国内外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均处于起步阶段。Rozelle教授带领团队在我国农村地区开展了大量关于婴幼儿养育模式及其人力资本改善效应的实证研究,在取得了大量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的同时积极影响着我国关于早期教育的政策制定,为适应我国经济高水平发展的人力资源储备提供政策参考。

Rozelle教授全程用流利的中文和师生们进行分享,他的研究立足中国、扎根中国、深入中国每一个“看不见的角落”,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人,Rozelle教授投入其大半辈子的精力研究中国农村问题,他对研究的热爱和执着感动了在场的观众,令大家在深感敬佩的同时开始思考将研究联系现实的重要性。在交流提问环节,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十余名师生就中国农村教育、城镇化、教育与娱乐间的平衡等现当代热点问题向Rozelle教授进行了提问,Rozelle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Scott Rozelle教授是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农村人力资本领域的专家。Rozelle教授的研究几乎全部聚焦在中国,他的研究成果已经在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美国经济评论(AER)经济文献杂志(JEL)等经济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发表。Rozelle教授于2008年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该奖项为中国政府授予外籍专家的最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