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通识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2-03-19 来源: 82


318日下午,经济学院在325会议室举行通识课程教学研讨会。经济学院副院长余林徽教授、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家钰、经济学院通识+基础类课程教研中心负责人李建琴教授,经济类通识课程授课教师顾国达教授、朱柏铭教授、郑备军教授、周黎明副教授、俞彬副教授,以及本科生教育科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生教育科科长黄勇主持。

会上,余林徽代表学院表达了对通识教育的重视,并对学院如何做好通识课程教育教学提出了希望。胡家钰代表校通识教育中心介绍了学校通识教育的基本情况,并对新开通识课程的申报流程做出了说明。

随后,李建琴教授以经济类通识课程教学与考核的思考为主旨作了发言。她从开课时长、开课频率、选课人数、受欢迎程度、教学反响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我院经济类通识课程的开课情况,并就自己所开的通识课程《当代中国经济》的课程内容与教学目标、授课方式与要求、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剖析。同时她也从通识课程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课程内容、课程考核、课程评价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发人深思且有待讨论的问题。

与会老师就李建琴提出的问题,围绕“如何做好通识课程教育”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从完善通识课程体系、建设通识课程教学平台、思政教育融入通识课程教学和改革、优化课程评价体系、建立通识课程后备人才库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改进的方向。

本次通识课程教学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推进我院通识课程建设,提高通识课程课堂教学质量,加强通识课程任课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为探索通识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我院也会借助“课程思政工作坊”以及基层教学组织的力量,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加大通识类课程建设力度,从而助推我院通识类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彰显学院专业特色,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