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杭州如何吸引高科技人才

发布日期: 2022-03-15 来源: 401

2021年末,杭州人口突破1220万,杭州净流入人口占据全省的三分之一,仍是对创业者最有吸引力的东方硅谷。科技支撑、创业之城的打造,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如何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吸引更多高精尖专家落户杭州,让创业之城的招牌更响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文接受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更像体操全能选手,吸引了全球的高端人才,接下来可以从政策方面补齐短板,让高端制造业高度更高,让人才的质量更好,用创新服务培养创业沃土,解决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大量的工作机会、宽松的落户条件和低于一线城市的生活消费是杭州吸引人才的重要原因

杭州对人才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我觉得杭州最大的城市竞争力,是厚植于浙江、杭州土壤之中的文化底蕴。开放、包容、友好的城市情怀,使得杭州成为很多年轻人向往的城市,这是杭州具有这么强大城市竞争力的内因。”肖文表示,近年来随着不断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创造了大量的工作机会,杭州的落户条件相对宽松,杭州生活消费相比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低一些,这是吸引人才前往杭州落户居住的内因。她教的很多研究生毕业后,之前喜欢去北京、上海等城市找工作,但很多同学在北京、上海工作一段时间后又回来了,他们觉得还是杭州城市生活舒适,更有性价比。

 

让高端制造业“高度更高”

杭州电商、软件发达,很多创业者也把主攻方向选择在了电商、直播、安防等领域,相对而言,杭州的制造业有点短板。之前杭州一家做智能硬件的创业企业,在周边很难找到合适的开模长假,最后去珠三角的深圳找到了代工厂,成本降了一半以上,就设立了深圳分部,主要负责硬件。对于杭州如何发力高端制造业,肖文教授认为,杭州的数字经济发达,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制造业的光芒,其实杭州的制造业相比很多城市基础还是要牢固得多。一个直观的数据就是,科创板上市浙企很多都是制造业的隐形冠军。当然杭州制造业还是要以开放的姿态吸引外资,参与国际竞争,让高端制造业“高度更高”。

 

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统一人才引进政策、改善租房条件和借鉴深圳的税收返还经验,是杭州进一步吸引人才的着力点

对于如何吸引优秀的年轻人来杭创业,肖文教授认为,可以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如在充分资格审查基础上给予创业者特别是年轻创业者更多融资支持、税收优惠,激发年轻人的“企业家精神”。二是杭州要加大人才引进工程的力度。目前杭州市人才政策仍然存在一些痛点问题,比如各个区县标准不一、杭州市人才引进与浙江省人才引进仍然存在部分脱节现象等,需要从更高层面协调杭州市各区人才政策,同时加强与省人才引进工程的对接。三是年轻人来杭最大顾虑还是房价、房租问题,应当更加关注和支持公租房建设并给予新杭州人一定租房补助等政策支持。

春节前,深圳的很多高科技企业员工,都收到了深圳人社局的税收返还,根据《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申报指南》,在深圳登记注册的金融机构和创业投资企业中工资薪金在70万人民币以上的,以及其他申报人工资薪金在50万人民币以上的,可以申请税收返还的奖励。经过测算得知,这些人才收到的可观税收返金额,相当于显著降低了个人所得税,基本实现了25%的个税封顶。这个大礼包也让很多杭州创业者羡慕不已。对此,肖文教授表示:我觉得杭州市可以在基于财政稳定的基础上研究参考深圳的做法。我国的高端人才大都集中一线城市、杭州等主要城市,无论是从住房医疗,还是子女教育等方面生活成本都比较高昂,这也是很多创业者担忧的地方!”

相关链接:抢人大战杀疯了,东方硅谷杭州如何吸引高科技人才?专家:深圳25%个税政策可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