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资讯】国际化学习,我们在路上- 经济学院2022寒假线上交流项目总结

发布日期: 2022-03-10 来源: 497

如今,国际化发展工作是浙江大学立足于长远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倡导自主化、高效化、研究化、国际化学习,着力培养通晓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科学,能把握国际大势的各行各业领导人才的重要举措。经济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办学要求,持续拓展全球伙伴关系,多措并举开展各类长短期学生交流项目。全球新冠疫情蔓延以来,经济学院及时将传统线下交流项目搬到了线上,实现了疫情期间“国际交流不停滞”,持续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2022年寒假,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英)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协办共组织了四个线上交流项目。


01. 英国伦敦大学联盟(LSE-国际精英2022寒假课程项目

本项目于2022118日举办,为期10天,课程分为英国及西方文化介绍、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技能、国际经济金融及创新三个部分。项目师资包括英国罗素大学集团常务副主任兼剑桥大学教授Alexander Robinson博士、伦敦大学联盟国际金融研究院(LSE)高级专家Simon Jacobs教授、伦敦大学联盟LSE特聘讲师Yasmin Begum博士等。


 “本次的英国伦敦大学(LSE-国际精英2022寒假课程项目让我收获颇丰,Alex教授讲述的英国文化和西方文化创新,开拓了我的眼界;Yasmin教授讲述了实用的学术研究论文写作技巧,为我之后的学习起到先导作用;Simon教授则分享了世界经济金融、世界市场、贸易和金融泡沫等,并结合了即时的股票市场分析,让我学习了理论和实务。”

 —2020级金融学试验班 李同学


我在与LSE老师的交流与互动中收获了知识与快乐,并且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英国的课堂氛围和老师的授课方式,拓展了国际化视野,沉浸式的英文学习也提高了我的英文水平,对于个人素养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三位老师都十分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注重课堂互动,而不是单纯的理论学习,这让我受益匪浅。此外,我也在课程中看到了优秀的伙伴,在寒假也能够互相鼓励,共同学习,见贤思齐,这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次收获满满的线上学习之旅。

 —2020级金融学试验班 高同学



02.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22寒假商科硕士预科在线课程项目

本项目于2022119日至130日举办,为期12天。项目围绕个人职业规划,结合名校申请、选校分析与名企导师指导,主题涵盖金融模型、市场分析、行为经济学、金融新闻调查、职业发展等。项目师资团队强大,课程导师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程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教授以及普林斯顿大学、西北大学等名校的教授。项目课程基于哥大自有硕士项目大纲而设计,致力于打造学员的跨学科背景,为学员申请名校硕士、名企实习提升竞争力。


在大二这个时间节点,无论对于学业还是职业,我都有一些疑问和犹豫。而在寒假期间上的商科硕士预科课程中,我幸运地遇见了来自名校、经验丰富的教授们,思维活跃、各有才能的同学们。在为期半个月的课程学习与交流中,我对于商科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也思考了许多关于未来求学求职的问题,希望此后可以继续不断学习,将在此次课程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2020国际经济与贸易 王同学


 “哥大项目课程种类丰富,师资优质,让我对商科细分领域有了更具象的认知。课程学习过程中,通过小组合作的商业案例分析加深了我对商业分析的方法与技巧的掌握。由于小组成员来自不同专业,跨专业合作给我带来的是全新的思考视角,在同一问题上,我们的切入点往往是多样化的,跨专业的交流拓宽了我的视野。而在最后的展示环节,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也使我认识到如何制作一份专业的商业分析报告。

 —2019级英语 姚同学


03. 英国剑桥大学金融与西方文化线上交流项目

本项目于2022120日至130日举办,课堂聚焦于工业化、全球经济发展与贸易、营销战略、领导力、伦敦历史及西方文化、商业生态系统社会科学领域的热点话题。通过一系列的案例分析和解读,学员通晓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理论与实践,探索了全球化的理论含义以及在不同区域的实际表现,讨论了全球化在现今与过去的不同与相似点。项目师资包括来自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的David Stillwell 教授、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Jostein Hauge教授以及有丰富业界背景的Maurice Yearwood博士(摩根大通公司及毕马威会计事务所高级研究员)。


本次项目的课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Prof.Stillwell消费心理学课程。在该课程中,我充分体验到了经济学社会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深度融合。Prof.Stillwell的教学方法也非常具有个人特色,通过在课上进行游戏性互动—“从其在借款时的语言表述中的关键词预测借款人的还款预期”,深入浅出地将我们带入了消费心理学这个本不熟悉的领域。并且,其关于大数据对消费者预期运算的介绍,让我更深刻的领会了在当今市场环境中科技与经济的密不可分。

 —2019级日语 陶同学


让我最为印象深刻的是Prof. Jostein Hauge带来的Global Value Chai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这一堂课课程从全球供应链的历史入手,介绍了全球供应链在过去两百年以飞跃的程度进行着发展,全球化浪潮对世界的整体分工与格局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发达国家的主导地位,以及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都彰显着世界正在发生巨变。

 —2020级竺院本科生 郑同学


04. 新加坡国立大学2022寒假在线项目

本项目于2022115日开始,学生可自行选择项目时长(六周或八周)。六周在线学术课程主题包括商业与金融、数据分析与数理统计、商业法与法律实践,项目内容包括线上专业课程、线上辅导课程、线上拓展讲座等,以结业汇报作为最终考核形式。八周在线科研课程主题为经济学方向,项目内容包括线上专业课程、线上科研辅导、线上写作指导等,以科研论文作为最终考核形式。

课程板书


商业法班班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