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组代表参加教育部教材局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3-04 来源: 400


  202232日上午,教育部教材局召开了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第一次工作会议,13所大学的校分管领导和25部教材的主编、副主编参加了会议。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建、本科生院的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史晋川教授和潘士远教授代表《中国区域经济学》、杨高举副教授和陈航宇助理研究员代表《中国开放型经济学》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明确将于近期就中国经济学25部教材的编写工作正式发文,并同13所大学签订教材编写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教材编写工作任务和学校的领导、组织、管理责任,以及落实对教材编写工作的保障条件。

浙江大学表示将由校本科生院牵头,同科研院、人事处(人才办)和计财处等校其他部门一起,尽快出台与保障教材编写工作条件相关的文件。文件主要内容将包括学校对教材编写的经费支持,对教材主要编撰人员的科研项目、晋职和高层次人才评审、教学工作量等的认定等。

史晋川教授汇报了编写组的工作进展及计划,明确了大纲和初稿的编写、二稿的修改以及送审的时间节点。同时,按照教育部教材局编教同步的要求,计划在今年九月份新学期开学,将两本教材列为本科生的选修课,开始课堂教学并征求学生对教材的意见。

建设中国经济学教材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坚持和推进“中国之治”的内在要求,对理解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因此,我院编写团队也将和学院、学校好好配合,尽心尽力、全力以赴,认真负责和保质保量完成国家教材的编写任务,打造体现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精品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