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项目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2-12 来源: 147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各地各单位申报、专家评审、省教学成果奖评委会审查等程序,我院本科教育项目《以科研驱动式教学为核心的经济学人才研究创新能力提升范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特等奖。该项目主要完成人包括方红生、黄先海、潘士远、陆菁、朱柏铭、黄勇

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由浙江省政府设立,每4年评审1次,代表教育教学改革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的重要成果,能够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和示范作用,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指标。为了切实有效地提高本科经济学人才的研究创新能力,我院自2008年起,以“科研驱动式教学”为核心,通过长达十三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构建和完善了本科经济学人才研究创新能力提升范式。多年来,我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密切结合学科特色与教育教学未来发展趋势,对人才研究创新能力培养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积极培育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成果,为顺利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获奖项目是我院广大教师通过多年努力取得的创造性成果,充分体现了我院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上的重大进展。

《以科研驱动式教学为核心的经济学人才研究创新能力提升范式的探索与实践》成果具有特色鲜明的创新点,有效解决我国高等经济学教育存在的学生研究创新能力不足这一重大实际问题,具体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以科研驱动式教学为核心,构建了“前沿性引领——研讨式教学——论文型考核”的本科经济学人才研究创新能力提升范式;二是构建了“师生双角色定位——多重机制性支撑”的提升科研驱动式教学成效的激励与保障体系。该项成果实施后学生的研究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学术竞赛成绩突出、培养了一批在学术界崭露头角的杰出青年学者;实践成果丰硕,获得多个国家省级教学平台,创办了采用国际化培养模式的金融学试验班和本博一贯制培养模式的数字金融班和经济学拔尖班。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和金融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内第一个通过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认证试点的专业,学院也成为教育部认定的全国经济学类本科专业认证方案与标准的试点与制定单位,相关改革成果辐射应用到多个著名兄弟院校,为我国高等经济学教育改革提供了成功范例。该项教学成果着力解决本科经济学人才研究创新能力不足这一重大的实际问题,以便为国家培养急需的具有出色研究创新能力的经济学人才。

该成果创新性强,特色鲜明,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实施与推广效果显著,在我国经济学人才培养实践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对提升经济学人才研究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经济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教学成果奖的应用推广,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新趋势,努力开创高等教育提质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