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邬介然副教授的合作论文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正式发表

发布日期: 2022-02-09 来源: 325

近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邬介然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的合作论文“Analytic Policy Function Iteration”在经济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正式发表(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05312100212X),论文的合作者分别是威廉玛丽学院的韩朝助理教授和美国圣路易斯大学谈非助理教授(浙大经院校友)。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认定的国际A+类期刊,其历史悠久,也是理论经济学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期刊。

该论文主要研究不完备信息条件下宏观经济与金融模型的理论与计算问题。长期以来,由于缺乏一个统一、精确而快速有效的理论计算方法,该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纯理论探索而缺乏定量分析与政策分析。基于这个问题,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论框架:解析政策函数迭代。该方法的核心创新点在于将时域上复杂的均衡计算问题转化为频谱域上的一组非线性泛函方程组,从而避免了状态空间的维度诅咒。 无论模型的维度有多大,均只需处理复单位圆平面上的频率状态即可。为求解上述方程组,作者利用解析函数的哈代空间理论提出了一种快速精确的网格化迭代算法。同时,该论文通过使用解析延拓理论严格证明了该算法在实单位轴上的范数收敛性质,并证明了使用离散傅立叶变换计算经济人异质性预期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从而为上述方法提供了坚实理论基础。

通过4个宏观经济与金融模型实例,作者发现与文献中传统方法相比,该方法具有更高的精确性 (收敛)与适用性。该方法不仅可以分析求解文献中绝大多数已有模型,也可用于构建具有多部门,非对称不完备信息的高度异质性行为人模型,从而突破传统文献的技术束缚,并为具有信息摩擦的DSGE模型的定量分析与估计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作者也构建了基于Matlab 平台的程序算法包,该算法包具有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用户界面,并允许用户自行拓展,从而大大降低了该方法的使用成本。目前,该算法包已在Github 平台免费开放。


邬介然副教授,201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同年加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现任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信息摩擦,与数理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在EconometricaTheoretic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等国际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