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资讯】浙大经院携手瑞士洛桑大学推出线上交换课程

发布日期: 2022-01-04 来源: 218

2021922日至1222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联合海外合作伙伴瑞士洛桑大学首次推出了线上交换课程:Economic Forecasting for Decision Making。本课程由瑞士洛桑大学Mathieu Grobéty教授主讲,为浙大学生改良设计,融入了瑞士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元素,参与项目的6名浙大学生与瑞士洛桑大学的学生共同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和小组讨论。课程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为期5周的授课学习,由授课老师讲授应用经济预测的主要概念和研究方法。课程教授了时间序列的组成、ARIMA模型、ARDL模型、VAR模型、模型的绝对与相对评估方法等内容。第二部分是为期8周的小组讨论,学生将所学到的概念与方法运用到解决实际经济预测问题中去,并完成了最终的小组展示。


通过本课程,学生学会了如何构建预测模型以及利用统计软件R来评估模型的表现。同时,学生也掌握了利用数理工具来提高决策过程效率与影响力的方法。

下面是参与课程的同学的反馈:

2020级博士生 李同学

除了老师授课严谨,幽默风趣,课程内容框架紧密外。令我收获最大的是在小组项目进行中,每隔一至两周都会进行的小组会议。每一次会议老师都会单独与每个小组交流,并且提出针对项目的改进意见。当小组在完成项目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老师会及时提供帮助,或是提供方向。这一模式是我在国内接受教育时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2019级本科金融学(试验班) 黄同学

Mathieu教授的精彩教学以及对于我们的小组作业的重视程度也让我十分尊敬。在小组作业过程中,教授会认真地倾听我们的模型构建过程,并且会及时地指出我们的问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建设性意见。对于我们的失误和问题,教授会耐心地指出,还会进行细致的讲解,让我们明晰概念,从而更好地构建模型。


2018级本科财政学 陈同学

第一次接触半个学期授课半个学期做project的模式,感觉很新奇,后半个学期做project的过程能很好得实现对教学内容的巩固,每周meeting中教授的反馈也大大增加了学生对课程的理解。洛桑大学的班级比较小,老师对每个组都有很深的印象,师生交流紧密。同时,洛桑大学的课堂氛围较国内高校更为轻松活泼,更接近“亦师亦友”的状态。


经济学院外事科

2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