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党务知识技能大赛决赛暨秋冬学期“先锋学子”第二次全员培训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2-20 来源: 240


1217日下午,经济学院2021年学生党员党务知识技能大赛决赛暨秋冬学期“先锋学子”第二次全员培训会在120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校监察处副处长陈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金芳芳,校团委副书记包大为,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出席活动。通过初赛选拔,共有来自12个学生党支部的12位选手参赛,学院近700名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观摩比赛,共同见证大赛结果出炉。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致辞。张书记希望大赛能够加强同学们对党的建设和理论的认识学习,以赛促学,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知识和力量,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为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最后,张子法书记借用习近平张书记所说的“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来与大家共勉。

随后,举行了经济学院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成立仪式,卢飞霞老师为党素中心主任团代表颁发聘书。中心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开展工作,力求在党建引领、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和骨干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决赛第一环节的微党课展示中,12位参赛选手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实践经历,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主题鲜明、内容紧凑、生动有趣的微党课。王志伟以“丹山旧路,雏凤新声”为题,以黄文秀重返乡村、助力脱贫攻坚、用生命诠释青年的理想与使命的例子,展现了当代青年在强国之路上的强大力量。赵鑫以“立党为公怀家国,忠诚为民永流传”为题,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嘉兴南湖的红船精神,由此延伸到山东聊城的孔繁森到西藏扶贫以及浙大的陶甄老师前往云南扶贫的故事。谢杨畅以“建党百年初心不改,与时俱进再出发”的主题,着重介绍了建党精神,以及对第二个百年进行了展望。王家骐以“秉求是正气,扬浙里清风”为主题,以竺可桢、林俊德的事迹阐述了大学生如何做到“清廉”。冯潇然以“冒百死以求真知,接好时代接力棒”为题,从一枚来自宜山的哑弹说起,结合自己在乡村实践的经历,具体阐述了新时代下的使命愿景。盛伊乐以“建党百年正当时,巾帼礼赞写新篇”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家乡湖南的英雄杨开慧,并由此展开了浙大巾帼英雄的介绍。杨琦以“共同富裕,财税先行”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专业实践,讲述了一名财税人如何助力我国的共同富裕的事业当中。胡逸婧以“何为清廉”为主题,以周总理为家人所立下的家规开始,讲述了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做到“清廉”。寿扬烨以“以传世之心,造传世之作”为主题,以一名“盛世修典”作品展讲解员的身份为我们讲述了古画数字化背后的工作者的艰辛和梦想。

党员们展示微党课后,进入决赛的第二环节:党务知识测试。基于党章党史党规、党建工作实务原则及党的指导思想内涵等题目,考察了选手们对基础党务知识以及重要思想精神的掌握与理解,选手对党务知识掌握牢固,思想认识深刻。

微党课展示”和“党务知识测试”总分排名前六的选手进入了最终的“党务工作情景模拟”环节。选手围绕党务工作中的具体工作案例,结合平时工作实际,针对案例中涉及的各类问题,现身说法,积极引导,从解决具体问题深入到思想问题。

经过三轮比拼,最终,徐佳妮、盛伊乐获得了本次大赛一等奖;赵鑫、王家骐,冯潇然、朱奕玮获得二等奖;王志伟、谢扬畅、杨琦、胡逸婧、寿扬烨、冯昊获得三等奖。

本次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党务知识技能大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