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青马学院暨研习会开班仪式和廉洁文化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 2021-12-13 来源: 226

20211210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暨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以下简称经济学院青马学院暨研习会)第三期开班仪式和廉洁文化教育讲座在经济学院大楼120报告厅举行。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健春出席活动并作为主讲嘉宾作题为《防范履职风险 预防职务犯罪》的报告。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吴玲、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纪检员吴玲瑶、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飞霞、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王雁茜、周黎明、俞彬出席活动,各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和青马学院第二期、第三期成员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璐莎主持。

首先进行的是青马学院暨研习会第二期结业仪式和第三期开班仪式。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璐莎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经济学院青马学院暨研习会的培养体系。青马暨研习会以党性修养为核心,理论学习为重点,实践历练为路径,构建集理论学习、实践历练、体能拓展与对外交流四大模块于一体的学生骨干培养体系。第二期青马学院暨研习会开班以来,共举办15次活动,其中理论学习6次,对外交流3次,社会实践2次,经验分享3次,团体辅导1次,20名同学在为期一年的培养中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王璐莎老师希望广大青马学员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努力提升专业水平与综合素养,扎实练就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最终成长为政治坚定、德才兼备、心怀天下、堪当重任、扎根奉献的浙大优秀学生干部。

今年,青马学院在全经济学院范围内共选拔了26名同学为经济学院青马学院暨研习会第三期学员,学员覆盖本硕博不同学历层次和不同专业。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为青马学院第二期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王雁茜、周黎明和俞彬为第三期学员代表佩戴徽章。

开班仪式结束后,具有12年银行经营管理经验和丰富监督执纪问责经验的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健春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主题为《防范履职风险 预防职务犯罪》的讲座。王健春书记从“如何正确认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式”“认真吸取金融领域腐败案件的深刻教训”“深刻剖析银行系统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及危害”“如何预防银行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等四个方面入手,向青马学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介绍了清廉金融文化理念及其共建目标,并为同学们展开全面的论述。在报告中他强调,机构层面应把清廉金融融入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业务合规经营、融入内控制度体系、融入廉政风险排查、融入员工队伍管理;个人层面应该坚守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重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

王健春书记还指出,金融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行业,作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同学,未来是很有可能进入银行业等金融机构从业,应“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净化金融政治生态,助推新时代金融治理体系现代化,确保金融事业稳健发展”。同时他还向在座青马学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提出了四点更高的要求:一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二是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三是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四是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激励和引导以青马学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为代表的广大学生骨干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使廉洁理念入耳入脑入心,不断提高道德自律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共同构筑崇廉尚洁的育人文化氛围,为我校沿着“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