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1年秋冬学期研究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一次现场教学暨“青年党员议事堂”主题讨论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1-25 来源: 501

202111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秋冬学期研究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一次现场教学暨“青年党员议事堂”主题讨论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有两大环节:一是于1114日下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峰会场馆)进行现场教学;二是于1119日下午在经济学院201室举行“青年党员议事堂”主题讨论。参加此次活动的成员主要为经济学院2021年秋冬学期研究生预备党员培训班成员。


培训班一行首先来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参观。跟随学院宣讲员阮佳欣、王诗慧领队,成员们全面体会国博中心的场馆设施,感受中华文化传统工匠精神和大气磅礴的国际风范,并先后参观了迎宾区、主会场、午宴区和空中花园等标志性场馆,了解到各个场馆中蕴含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江南特色及杭州元素。

G20峰会场馆的现场教学结束之后,预备党员于1119日下午在经济学院201室展开“青年党员议事堂”主题讨论活动。

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赛男老师参与本次培训班主题讨论,培训班由来自经济学院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党员发展部的章毅同学主持。主持人在会议伊始介绍了会议主题,并给大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视频,使各位青年党员对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结合现场教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视频以及自身的切实理解,青年党员们围绕“使命愿景与青年责任”进行了小组展示。李雅婷同志作为第一组发言代表上台发言,为大家介绍了脱贫攻坚、抗议前线以及科研领域的青年榜样,提出了青年一代需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牢记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实践;余勒同志重点分享了浙江大学校友余丽丽选择云南支教的工作为社会实现更美的梦的故事;华欣同志介绍了李文亮、黄文秀、肖思远等优秀青年共产党员的故事;孙明蔚同志用慷慨激昂的文字向各位青年党员们展示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新一代青年已经成长起来,青年党员应该充分发挥能动性,保持党的先进性,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最后,柯海晶同志分别为在座青年党员们讲述了历史进程中的青年榜样、新时代下的青年榜样以及新时代下浙大人的使命与担当。王赛男老师对每一小组的展示均进行了点评,并对在座青年党员提出了落实青年责任与担当的期望。

最后,各位青年党员们踊跃发言,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发表感悟和想法。马博文同志谈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长期出发,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郝楚和陈雪菲同志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性进行了讲述;王瀚迪和梁婉汶同志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其中,王瀚迪同志表示作为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首先要主动学习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的具体含义,其次应当结合自己的专业技能进行深度钻研与研究,最后是充分利用不同的平台渠道输出自己的观点解读、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梁婉汶同志则以绿色经济作为出发点,谈到作为经济学院的学子,可以考虑将来从事绿色投资方面的工作,投资绿色技术,例如提高能源的利用率,研发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生态农业等研究相关技术的企业,为祖国实现更好的、绿色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本次培训班现场教学暨“青年党员议事堂”主题讨论圆满结束。各位青年党员们都对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在以后的发展中将更多地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专业与社会的贡献相联系,将青年党员肩上的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