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1年学生党支部党员骨干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 2021-11-24 来源: 417


    20211120日下午,经济学院2021年学生党支部党员骨干培训班在经济学院120报告厅开班。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培训。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赛男老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各部门负责人为学员带来系列理论和实务培训,培训由经济学院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党员发展部沈依宁主持。


活动伊始,王赛男老师带领支部书记和支委解读学习《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国情怀教育的意见》和《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等文件。文件要求把“国之大者”教育、“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教育贯穿教学科研各环节,深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塑造,构建具有浙大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家国情怀教育体系,引导浙大学子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在忠党报国中勇担时代使命。王老师希望各个学生党支部能够成为加强家国情怀教育的重要阵地,将文件要求落实到支部工作中、党员发展培养中。王老师为大家分享了“求是荣誉奖章”获得者、学生党员吕诗雨见义勇为的事迹,希望大家在力所能及之时,展现作为学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随后,吕诗雨同学在分享中讲述了一段小时候的经历。讲述了他在事件发生前后的一些想法,他表达了自己作为党员坚持初心和使命的决心,也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坚守初心,与各位同学共勉。


实务培训环节,首先由研究生党总支纪检委员虞柳明带来关于三会一课的培训,虞柳明以时间为线梳理了党支部的相关活动,在志愿活动、谈心谈话等支部做的不足的地方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了一些建议。同时又重点强调了支部换届的工作,提出要按照学校的相关情况进行,并将换届结果及时报备党总支,以便于联络。


学院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党员发展部单银娜为支委介绍党员发展的工作,从提交入党申请书材料中的相关规范,到确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所需要的思想汇报等材料、以及谈话等环节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大家做好对于发展预备党员、党员的考评和发展工作。

学院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宣传部张悦讲解了新闻稿的要求,党建新闻稿要有党员个人或党组织主体的内容,标题要简洁易懂,总结段要精练的交代读者最关心的要素,主体段依次罗列议程并展开主要工作,同时补充相关背景,并给出了参考实例,对于新闻稿格式作了详细介绍。

在小组情景模拟环节,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支委分成11组,就参与支部活动积极性不高、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等工作痛点,学生党员发展和策划党日活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针对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为各党支部开展以后的工作提供的一定的借鉴意义。



培训最后,经济学院兼职辅导员连旭对各小组情景模拟进行了点评,并向支部书记和支委强调近期党建工作的节点及具体要求。

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骨干培训班旨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双引双提”工程,后续,将继续通过理论宣讲、著作研读、党务知识竞赛、组织生活案例征集和主题研讨等模块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党支部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