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金融学(试验班)选拔方案

发布日期: 2021-11-16 来源: 663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试验班)以金融学为主修专业,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置与培养模式,通过现代经济金融理论、数学分析方法以及金融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和训练,旨在培养基础厚实、知识面宽、思路开阔、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符合全球化时代要求和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级金融专业人才和优秀科研后备力量。


一、培养特色

1.特别选拔,单独编班

从大一金融学专业的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单独编班,因材施教,特殊培养。

2.国际化培养

经济学院为金融学(试验班)单独制订培养方案,该培养方案借鉴国际一流大学金融学专业课程设置,贯彻“中英循序渐进、大小班结合”的思想,即低年级基础课和平台课采用大班教学、中文授课的方式帮助学生夯实基础,中高年级专业课和特色课采用小班教学、双语或全英文授课的方式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培养学术素养、职业技能和国际化视野与能力。金融学(试验班)近80%的专业课选用与国际接轨的全英文教材,其中90%的课程采用双语或者全外文授课,平均每门课程外文授课内容比例超过70%。鼓励学生撰写全英文的期末论文,并采用英文展示。所有课程通过课堂测验、课程项目、小组展示、期末考试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知识掌握情况。

3.国际化师资

试验班现有教师26人,其中常规任课教师15人,11人从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老师;具有半年以上海外经历教师21人,占教师总数比例80%。外聘国内专家/教师2人、海外教师6人。学院将继续全职引进海归师资,继续聘请境外优秀教授为试验班开设全英文课程,并指导学生的科研训练。

4. 引入竞争机制,实现滚动管理

大学期间会根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试验班)生分流及增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适时分流部分学生,同时选拔优秀学生进行补充。

5. 提前实施导师制,实施个性化培养

试验班配备一位高水平教授作为负责人、一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班主任。同时,从大二开始,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优秀的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习、科研训练和职业规划。

6. 特别政策支持

金融学(试验班)的每位学生大学期间可以获得至少10000元的国际交流基金,用于支持其去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和研究;保研比例比经济学院其他班级(不含经济学拔尖班)高5%

二、选拔对象和规模

从确认到金融学专业2021级学生中选拔35名(包括竺院名额5名)学生进入金融学(试验班),时间定于大一春夏学期开学(转专业后)。

三、选拔要求

     1. 大一秋冬学期所有课程累计平均绩点不低于3.6

     2.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清晰的思维逻辑,微积分(甲)I或以上数学课程的绩点不低于3.3

     3.能够适应高强度的全英文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大学英语成绩将作为重要参考。

     4.高中学科竞赛获奖或科研能力突出者,平均绩点要求可放宽至不低于3.0

四、选拔程序

     1.学生报名

提交材料:《浙江大学2021级金融学(试验班)申请表》(见附件)和大一秋冬成绩单,电子版1份,纸质版1份)。电子版发至朱伊凌老师邮箱:zhuyiling@zju.edu.cn(邮件名请以姓名+申请进入金融学(试验班)材料);纸质材料提交地点:经济学院本科生科办公室朱老师(紫金港校区大西区经济学院311,联系电话:87070252)。纸质材料提交时间为大一春夏学期转专业完成后,具体时间请关注经济学院通知。

    2. 面试入围

1)若报名人数在招生人数的1.2倍之内(含1.2倍),则全部入围面试;

2)若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的1.2倍,则按照大一秋冬学期绩点进行排名,排名靠前的入围面试。

    3. 组织面试

面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请在报名截止之后关注经济学院主页发布的相关通知。面试时请同学们携带身份证。

1)学院遴选3位专业老师,组成面试小组

2)全英文面试

3)面试者5人一组进行群体面试,学生依次自我介绍,然后对抽到的题目(基础金融概念、热点金融现象和其他)进行回答,也可以对同组学生抽到的其他问题进行补充回答。面试老师针对每位同学提问,面试者当场回答

43位老师独立打分,3位老师所打的平均分为本次录取依据

    4. 最终录取

1)根据面试小组所打的平均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2)若面试分数相同,则按照大一秋冬学期绩点择优录取。

拟录取名单提请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通过的学生即进入2021级金融学(试验班)学习。

  五、组织领导

1. 选拔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领导决策;

2. 选拔由经济学院本科生教育科和金融学系组织实施。



浙江大学    级学生转入金融学(试验班)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