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经济学院团支书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1-11-14 来源: 34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动员团员青年汲取历史智慧、明晰使命愿景、崇尚卓越追求、焕发精神动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彰显青年的使命担当,不断开创浙江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20211112日下午,经济学院全体团支书开展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团支书就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和愿景、新时代大学的使命和愿景、如何将个人与学校的使命愿景相结合等问题展开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入讨论。学院团委书记王璐莎、团委副书记朱蓝燕参加活动。

在正式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之前,王璐莎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带领团支书们破题,提出了“使命和愿景是不是同一个概念”的思考问题,并分享自己的理解:“使命”刻画的是存在基础和理由,是社会对个人和组织价值的一种认定,回答的是“需要做什么”的问题;“愿景”则描绘的是未来的展望和蓝图,是更为主动的发自内心的价值追求,回答的是“希望做成什么样”的问题。具体来讲,个人使命、大学使命、个人愿景和大学愿景之间构成多对关系,通过深度沟通,凝聚共识、确立目标、引领行动是使命愿景大讨论的意义所在。

活动伊始,大家一同观看了《觉醒年代》中“五四大师”对青年学子的寄语视频。视频中,毛泽东、鲁迅、李大钊等革命先辈的扮演者掷地有声地道出了进步青年的志向与抱负,给予了团支书们极大的鼓舞与启迪,随后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热烈讨论。

首先大家围绕“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是什么?”发表观点。同学们从时空维度进行思考——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浙江大学学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使命?小组讨论过后,各个小组派出代表到讲台上进行发言。21级税务专硕团支书郑洪轩认为,作为经院学子,我们首先应当对自己的专业保持自信,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迫切需要对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我们有使命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用我们的理论与实践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经济话语体系。财政2001团支书刘睿敏认为,作为社会公民,应当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将个人利益与家国利益结合起来;作为浙大学子,应当结合浙江大学的培养目标,内化使命感,在社会中积极争先;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应当遵循“执善向上,经世济民”的理念,“把答卷写在祖国大地上”。其他小组的代表也各抒己见,从社会、时代等多个角度,中国公民、浙大学子和经院学子多个层次,提出了“具有历史责任感”“结合社会需要”“树立作为公民的主人公意识”“切实做到求是创新”等多种使命。王璐莎老师对各小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引导团支书们从诸多发言中对“青年学子共同的使命”进行深度探索和思考。

随后大家围绕“新时代大学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展开讨论。王璐莎老师介绍了麻省理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愿景,请团支书们对于10年、15年以后的浙江大学抒发自己的畅想和愿望。在讨论中,同学们发现,作为为社会服务的特殊组织,无论是大学的使命还是愿景,都离不开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担当。经济学2001团支书徐千越分享道,自己希望的浙江大学是科研创新担当,在实力突出的基础上实现各学科均衡发展,是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担当,还当发挥引领社会思想潮流的作用。国贸1901团支书赵韵则从社会、科学和人民三个角度分享了对大学使命和愿景的看法:新时代的大学应当具有社会责任感,为国为民;应当注重科学,培养尖端科研人才;应当服务人民,助力祖国建设。

最后,各个小组围绕“如何将个人和学校的使命愿景相结合”展开了热烈讨论,王璐莎老师鼓励团支书们进一步结合自己专业背景、职业规划等进行深度思考,将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价值。

大讨论结束后,朱蓝燕老师带领团支书们进行理论学习和近期工作梳理。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讲话等近期重要决议和讲话精神。

本次团支书“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到此圆满结束,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时期,团员青年应当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发挥专业特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朱凌

图片:姚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