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使命愿景 彰显青年担当-金融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10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1-04 来源: 272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任务,在学校学院的动员之下,金融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1023日展开了“明晰使命愿景 彰显青年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大讨论的主题立足于“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面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时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奋进力量,共创新的辉煌。

本次主题党日,支部书记黄馨慧组织大家开展了使命愿景大讨论。围绕“为什么要明晰使命愿景”“如何将使命愿景付诸于行动”等方面,支部党员代表就“为什么要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大学的使命愿景是什么”、“如何将使命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等问题,从自身与学校多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看法。

朱依茹同学认为,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关键时刻,开展一场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为的是引导全体师生更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开阔胸襟视野,加强战略前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在她看来,浙江大学的使命愿景聚焦在培养时代新人,勇立高等教育改革开放潮头,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关于如何将使命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她认为这是一个深入讨论、认真反思、落地转化的过程。“时代之问,已经落到我们这一代浙大人肩上,探索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普遍规律,坚持以远大的使命愿景凝聚奋斗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战略性、紧迫性、必要性。”

何欣玲同学认为,在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关键时期,既是我们的机遇也是挑战。当下便是主力学业,努力学习,关注国家时事,积极思考,努力发现当下存在的不足,积极建言献策。作为经院学子,“经世济民”的理念始终牢记心中,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将学识给人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未来我想助力普惠金融,促进共同富裕与区域协调发展,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孙凯文同学则认为,使命和愿景是人和社会的发展动力和目标,对于使命,人们发自内心的为之奋斗,并为自己朝着达成使命所付出的努力充满幸福感和满足感,而愿景更像是一幅精神蓝图,在思想上不断引领人们前进,毫不懈怠。对于学校,使命聚焦在培养时代新人、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引领世界科技变革、参与文化传承创新和文明交流对话、勇立高等教育改革开放潮头;而愿景有关乎国家责任、区域贡献、人民立场、人类关怀。对她而言,具体目标是学好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本领,使命和愿景则是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相联系,努力强大自己,回报家庭,回报社会,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在生活中,她会努力做好时间规划,协调学业和生活。对于学习,他对自己的专业充满兴趣,因为让他能够思考更加全面、深入。对于生活,他也会始终保持热爱,努力寻找生活的美。

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共产党,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努力。让建设美好世界的宏伟实践,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交相辉映,共同照亮人类美好的明天是中国共产党最宏大的愿景,而这其中,我们青年一代的中坚力量将会担当起这一份实现美好愿景的重任。正如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的那样,“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