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职场技能,提升职业素养——记第十二期女大学生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女性职业能力培训课程

发布日期: 2021-11-02 来源: 197

1030日至1031日,浙江大学第十二期女大学生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在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121报告厅开展了“女性职业能力”相关培训。职慧志愿导师、国际教练联盟ICF认证教练、美国纽约州立大学(SUNY)客座讲师杨晓东老师和职慧志愿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培训讲师、国家注册催眠师、企业EAP高级执行师刘司玥老师分别为第十二期女领成员们带来了有关“简历制作”、“成功面试”、“有效沟通”与“女性职场”的讲座。

讲座伊始,杨晓东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职慧的课程体系并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接着,杨晓东老师围绕“精”、“雕”、“细”、“琢”四字系统地讲解了如何制作一份有影响力的简历。精,即精炼,重点突出(Focus and Highlight);雕,即雕刻,内容匹配(Specify and Match);细,即细致,具体准确(Concrete and Concise);琢,即琢磨,精心准备(Polish and Improve)。

杨晓东老师让大家草拟一份简历,并在实际讲解中让大家明白了自己简历存在的不足并逐步修改,并结合影视片段生动讲解简历技巧,学员们也积极参与了有趣又实用的课堂互动。他提出,准备一份有影响力的简历需要求职者聚焦自身核心竞争力,同时要思考如何在短时间内吸引面试官的注意,也要提高自身与岗位匹配的能力与提升自身实力。

讲解完“制作简历”的相关内容后,杨晓东老师为学员带来了“成功面试”主题讲座。围绕学员们的面试困惑,老师用“表”、“里”、“如”、“一”四字总结面试者在面试中如何脱颖而出。表,即表现,了解面试(Understand Interview);里,即经历,真实过去(Past Behaviors);如,即假设,深入探索(Hypothetical Situation);一,即一致,动机匹配(Motivational Fit)。 

杨晓东老师将围绕“背景”(Background)、“行为”(Behavior)、“价值”(Benefit)为核心概念(简称“BBB”原则),全面细致地分析了常见面试误区。整个讲座简明生动,干货满满,为女领学员在日后职场上的从容应对、破茧成长点亮指路明灯。

刘司玥为学员们带来了以“有效沟通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刘老师由一则小影片导入,指出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同时结合学员们的课前问题反馈,从“心”、“想”、“事”、“成”四字分析在生活中在职场上如何做到有效沟通。心,即内心,计划沟通;想,即想法,聆听提问;事,即议事,有效表达;成,即成果,安排行动。刘老师指出,沟通必须诉诸动机,在与对方的沟通中需要换位思考,及时行动与反馈。在讲解的过程中,刘司玥老师穿插了有关“计划沟通”与“积极聆听”的小练习,课堂气氛活跃。

讲解完“有效沟通“的相关内容后,刘司玥老师为学员带来了“女性职场”主题讲座。她用“优、雅、大、方”四字总结女性职场中女性的特质。优,即优秀,强调扬长避短(Maximize strength);雅,即雅致,强调内外兼修(Love yourself);大,即大气,重视抓大放小(Think Big);方,即方圆,重视刚柔相济(Balance with principle)。

做自己,有力量,敢担当。经过此次培训,相信女领学员们对女性职场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在日后的职场中定能够以一种更加优雅大方的姿态,积极向上的风貌拼搏向上,勇于担当,不忘初心,奋发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