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使命愿景,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经院青马暨研习会第三期学员见面会及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1-02 来源: 243

20211031日晚,经济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暨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第三期学员见面会及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于经济学院大楼121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朱蓝燕老师主持,第三期全体学员参加。

首先,朱蓝燕老师与新一期青马学员回顾了往期青马活动,并对青马学院第三期学员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第三期经院青马暨研习会将聚焦理论学习、实践历练、体能拓展、对外交流四大模块开展相应活动,旨在提升学员理论素养、身体素质、实践能力,培养出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学生骨干队伍。然后,朱蓝燕老师介绍了本期青马学院班委架构,并组织大家投票选举出新一届班委。

随后,朱蓝燕老师带领大家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朱蓝燕老师指出,作为经院学子,也作为学院青马暨研习会的一员,更要发挥好自身的专业优势,学好理论知识、积极投身实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青马学员结合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认真思考,踊跃表达自身想法。同学们围绕“为什么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学校学院的使命愿景是什么”、“我们个人的使命愿景是什么”、“如何将使命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

2019级金融学余勤同学从认同感、危机感、亲身实践三方面指出,经院学子要在实践中认识到自身专业的价值所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体验式地感受峥嵘岁月的故事、认识到祖国在各个领域面临的危机与挑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都是重要的实践方式。2020级经济学(拔尖班)张成同学说到,作为一名经济学学子,也有着经世济民、促进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使命,何其幸运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奋斗,必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用马克思主义指引自己,用扎实的理论武装自己,做有利于家国百姓的、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2021级金融专硕纪碗俊同学从自身对国家及学校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的理解出发,提出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21世纪中叶目标的实现也是阶段性胜利,后面还有很多任务等我们去实现,落实到个人,我们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力的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即所谓“能力有大小,贡献需尽力”。2021级税务专业研究生郑洪轩同学说到,作为一名税收学子,他深刻意识到自己所学与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紧密相连,税收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促进共同富裕?这些问题的回答并非掌握实务层面的操作即可,还要求我们利用自己专业知识去分析现有的制度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胸怀国之大者,为我国建立健全现代化税收制度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关键时刻,使命愿景大讨论正当其时。求是青年必须明确更远大的使命愿景,肩负起举旗定向、走在前列的新担当,承载起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新期待,迈向战略迭代、自我突破的新征程。

本次经济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暨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第三期学员在交流分享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担当。经院学子当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将使命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