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1年年会暨中青年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1-03 来源: 441

20211029-31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以下简称“学会”)2021年年会暨中青年论坛在浙江大学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主题为“世界经济新发展趋势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学会理事和全国专家学者近两百人齐聚一堂,共商未来世界经济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1030日上午举行的年会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姚枝仲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宇燕教授、浙江大学黄先海副校长、浙江省商务厅盛秋平厅长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黄先海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浙江大学国际排名情况及经济学科近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学会的发展寄语了两点期望:一是聚焦理论创新,为打造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世界经济理论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心怀国之大者,为党谋略,为国谋策,提供高端的决策智库。研究世界经济要理直气壮走在经世济民的前沿,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

盛秋平厅长总结回顾了近年来浙江外贸的发展与危机困难的应对,重点介绍了浙江省数字经济的制度与理论创新,表示浙江省将全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打造以数字贸易为引领的贸易创新先行区。他提出在新时代汇率变动、大宗商品价格飞涨的背景下,中国如何融入世界经济的问题,倡议在座专家给予关注。

张宇燕研究员指出2021年世界经济的特点是上半年复苏,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下半年增速普遍下降,并总结了最重要的四个原因:一是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收紧;二是供应链由于疫情、灾害、大国博弈等因素导致问题频出;三是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明显下降;四是围绕气候变化的各种国家博弈已经开始。他号召参会学者共同努力,在世界经济各研究领域力争新的突破。



中国社科院张宇燕研究员、北京大学余淼杰教授、山东财经大学赵忠秀教授、南开大学盛斌教授、浙江大学马述忠教授、清华大学陆毅教授、复旦大学罗长远教授等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围绕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的地方样本、数字贸易政策与规则、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商务理论、资产泡沫与宏观经济以及跨国商业信用的贸易效应做了内容丰富的分享。东南大学徐康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青教授、武汉大学齐绍洲教授、厦门大学彭水军教授和武汉大学张彬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专家学者们对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与贸易、全球化治理、全球价值链参与等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对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新形势、新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弥足重要的意义。在未来的研究中,学者专家将创新的智慧和思想的力量一同努力突破理论前沿,做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经济学。


20211030日下午至1031日上午,世界经济年会的多个分论坛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展开的方式进行。本次年会通过各类渠道收到的论文投稿300篇余篇,经过筛选,共有114篇论文入选线上汇报,正式报名参加线上会议的人数224人,分别在世界经济格局与双循环、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金融、全球价值链、全球数字贸易与服务贸易、国际投资与一带一路建设六个分论坛,创新与发展、国际贸易两个中青年论坛,以及一个自贸港/自贸试验区发展特别论坛进行汇报。通过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近三百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发言和参与讨论,数千名听众在线参与互动,畅谈社会议题,把握学术脉络。此外,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本次年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在线观众人数累计达到近两万人,产生了十分广泛的社会关注及学术影响力。

20211031日上午在圆正启真酒店三楼启真厅举行了本次年会的闭幕式,由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国达教授和副所长余林徽教授主持。期间,厦门大学庄宗明教授、复旦大学田素华教授和吉林大学丁一兵教授分别围绕‘王亚南’世界经济研究的启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治理、价值链参与对劳动收入份额影响的国家异质性发表了主题演讲。随后,《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刘仕国主任代表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世界经济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中英文论文榜单,以及各分领域的优秀论文榜单。最后,随着张宇燕会长发表总结致辞,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李旸教授代表下一届年会的承办单位向所有与会者发出了热情洋溢的参会邀请,本次年会圆满闭幕。


撰文:王怡萱、冯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