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菁:对接高标准自贸试验区 促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发布日期: 2021-11-01 来源: 269

陆菁教授:对接高标准自贸试验区 促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日前,第二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以“新格局 新使命 新担当”为主题,聚焦自贸试验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数字经济赋能自贸试验区发展等重要议题,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发展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陆菁教授应邀参加专题论坛并做主旨演讲:《对接高标准自贸协定,促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一、RCEP下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发展推进主动对接国际规则

2013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中国自贸试验区已覆盖沿海、沿边和内陆的大部分省份。各自贸试验区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向全国推出六批两百多项可复制可推广政策。自贸港和自贸试验区试行投资和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将为中国在RCEP生效后六年全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以开放倒逼改革,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入试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和服务部门的开放。不同自贸试验区基于各自支柱产业,充分利用RCEP15国之间的高水平贸易便利化推动本地产业/价值链深度融合。适应协定实施后更加开放环境和竞争更加充分的新形势,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梳理完善各行业制造质量标准、规则等,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提高产品质量实现升级,提升区域市场竞争力。

自贸试验区优先完善业务流程,有针对性做好相关技术准备,确保RCEP协定生效即可落地实施。鼓励和引导本土企业合理运用RCEP原产地规则,打造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围绕着服务业开放,试验区在未来六年,着力做好提升标准、完善分部门服务贸易规则的的制度创新。

二、中国启动加入CPTPP程序,开放倒逼改革进入深水区、雷区

TPP(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协定)被誉为21世纪的贸易协定,协议主要包括了在多边贸易体系谈判中无法深入推进的议题,如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管制协调、环境政策等。尽管特朗普上台后退出TPP,但其推进的美墨加协定(USMCA)则全面汲取继承了TPP的议题和规则体系,并将美国感兴趣的更多与贸易弱相关的政治治理议题纳入区域贸易协定,凸显美国在规则制定方面强烈的控制能力。

20219月中国正式递交加入CPTPP的申请,未来面临的主要技术性障碍在于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环境保护、数据安全、竞争中立和国有企业。梳理CPTPP的规则,可以发现,在“浅水区”部分,如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议题,是符合中国现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规划,自贸试验区结合各自产业特色,可以主动创新引领对接国际标准;贸易便利化、投资、透明度等方面,符合自贸试验区设立的初衷,通过各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发展,有序推进接受高于中国现行标准的规则。“深水区”议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政策、政府采购、规则一体化、环境等,自贸试验区承担了对接并适应性制度创新以及风险压力测试的重任。在“雷区”,设计反腐败、劳工标准、补贴。国有企业、数据安全与流动等暂时无法接受的议题,可以暂时搁置,有序探索,逐步试点。

三、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大国博弈与中国数字自贸区建设

       陆菁教授通过表格比较分析全球体现数字贸易规则的主要区域协定,如美日数字贸易协定、美墨加协定数字贸易章节、CPTPP电子商务章节、数字贸易伙伴关系协定(DEPA),可以发现在全球三足鼎立态势下,数字贸易美式版本的渗透围合留给中国数字贸易规则循序渐进发展的时间已经不多。

陆菁教授指出,美国的数字贸易规则旨在保护和支持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企业。 未来东北亚三国的中日韩协定中的数字贸易规则将是中美数字规则冲突与协调的“主战场“。浙江数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重要的是充分利用为数众多数字贸易平台企业、数字金融企业、智能设备制造企业等,在数据安全、数据挖掘、数据流动、数据加密、云计算等诸多领域的海量实践,由消费端逐渐形成的中国版数字规则体系。进一步的,通过参与CPTPPDEPA等协定的谈判,影响周边国家,更长远的时期与美国供给侧数字贸易规则相互兼容,从而主动推进统一的全球数字贸易规则。

浙江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正是在新格局下,体现了这种新使命和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