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彬研究员的合作论文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经济与统计评论》(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接受待刊

发布日期: 2021-10-26 来源: 870


近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刘晓彬作为通讯作者,与复旦大学蒋亮、新加坡管理大学张意翀、耶鲁大学Peter C.B. Phillips三位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Bootstrap Inference for Quantile Treatment Effects in Randomized Experiments with Matched Pairs”被我院A+类期刊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经济与统计评论》正式接受,即将正式刊出。

本文研究了在两两配对的随机实验下分位数处置效应(Qunatile Treatment EffectsQTEs)的统计推断问题。由于常规的自助法推断(Bootstrap Inference)无法捕捉到配对后的样本间负相关性所以非常保守。与此同时,基于显式解的推断需要多个调参数(Tuning Parameters)。本文提出两个新的自助法,它们能够很好地逼近QTEs估计值的极限分布,同时可以减少调参数的使用。我们证明了在理论上这两种方法不再保守,同时它们在蒙特卡洛和实证研究中的实施效果也比其他传统方法更加优异。其中一种方法还能在不知道配对信息的状态下使用并取得优异的效果。该论文为研究微观政策实施的异质性提供了新的研究手段,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论文链接:

https://direct.mit.edu/rest/article-abstract/doi/10.1162/rest_a_01089/106898/Bootstrap-Inference-for-Quantile-Treatment-Effects?redirectedFrom=fulltext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经济与统计评论》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认定的国际A+类期刊,也是教育部认可的12本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之一,2020年期刊影响因子达到6.548。该期刊由哈佛肯尼迪学院主办,拥有100年的办刊历史,主要刊发实证经济学以及计量应用的文章。

据悉,刘晓彬与新加坡管理大学张意翀、澳洲国立大学Thomas Tao Yang两位教授合作的另一篇论文“Quasi-Bayesian Inference for Production Frontiers”目前也已经被计量经济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正式接受待刊。


刘晓彬,2018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管理大学,同年加盟浙江大学,担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至今,研究兴趣为金融计量与计量理论、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实证资产定价。刘晓彬已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发表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