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立春、马述忠:《从传统贸易成本到数字贸易成本:内涵、特征与影响》(上海商学院学报,2021年)

发布日期: 2021-10-24 来源: 297

作者:熊立春 马述忠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数字贸易成本相伴而生,尽管在内涵、内容上与传统贸易成本有一定差异,但相比于传统贸易成本而言,数字贸易在降本增效上更具优势。数字贸易成本可以看作是传统贸易交易费用在数字贸易时代的衍生与新形态,它包含企业从供应链到售后服务的所有环节,采用更智能的方式,帮助中小微企业节约资金和劳动力,同时提高了贸易效率,其内容主要包括搜索成本、信息成本、合同成本、监督成本和数据存储成本等。在数字贸易时代,世界各国通过寻找降低贸易成本的方法,促进数字贸易稳步发展,同时带动全球数字经济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数字经济;数字贸易;贸易成本;交易费用


上海商学院学报,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