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2021年度宏观经济与证券投资分析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10-20 来源: 461


    20211017日,宏观经济与证券投资分析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阳明厅举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王维安,杭州慧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硕士校外导师沈一慧,经济学院副教授俞洁芳、唐吉平,以及来自校内外各界的40余位嘉宾、师生参加了会议。

王维安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21430日发表于《求是》杂志的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阐述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的现实与挑战、我国宏观经济转型的战略与策略、以及对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王维安分析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不懈奋斗,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已经跃上了新的大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结合我国完整的工业门类和产业链,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对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非常有信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及时转变思维,跳出金融问题谈金融,跳出经济问题谈经济。现在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新的理念指导研究和投资。

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点,王维安教授和沈一慧董事长都认为,共同富裕、绿色发展等新发展理念的实施,将会对房地产业及传统制造业的未来走势形成较大冲击。各国疫情管控的失效造成我国外贸生产的需求增长应该只是一种短期效应,但在某种程度上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若全球疫情被完全控制,美国可能会重新升级对中国的贸易战,届时国内的外贸生产企业将再次受到重大冲击。只有国家对高科技行业的投入会蕴含巨大机遇。

王维安教授还对近期出台的能耗双控政策做了解读。他指出,8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目前不及半数省(区)能耗强度降低进展总体顺利。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仍有8个省(区)为一级预警(形势十分严峻),5个省(区)为二级预警(形势比较严峻)。结合疲软的各个宏观指数,认为未来能耗问题难以快速解决,提醒企业家们要小心风险,不要盲目扩大再生产。

与会嘉宾就近期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观点,现场的交流氛围热烈欢快,大家都受益匪浅。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 供稿


202110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