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经济学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9-27 来源: 151

2021926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在紫金港国际饭店3楼紫金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副院长潘士远、郭继强、方红生,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中国改革开放史》及《中国区域经济学》教材编写组专家及广大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主持。

会上,张子法指出教材建设工作具有自上而下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教材把关应当受到充分的重视。学校和学院也一直重视教材建设,把教材建设作为人才培育的重要支撑。他肯定了《中国改革开放史》课程和教材建设所取得的优异成果,并对教材编写组老师表示感谢,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期望与要求,相信一旦重视教材编写并动员起各位老师,学院一定能够拿出体现水平、体现风格的教材。“学者立言,教师育人”,各位老师也会感受到教材编写是非常有价值的事。

潘士远从学科评估的角度介绍了教材编写的重要意义。潘士远指出,在人才评估、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以及社会服务四个学科评估标准中,人才培养的比重将会大幅提高。根据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目前人才培养是学院的短板。教材编写在人才培养中是相当重要的模块,但当下学院在这方面还存在量少质低、多样性不足等问题。各位老师对教材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对于克服学院短板而言非常关键。

董雪兵代表《中国区域经济学》编写组进行了发言。董雪兵结合国家高端智库的发展实践,指明了教材建设对于构建良好研究生态体系的重要性。他认为,发展国家高端智库与学科建设高度相关。教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人才培养、政策研究等相结合能够形成良好的学术体系,有助于总结好、传递好中国经验。教材建设对研究院借助经济学的力量办好国家高端智库做出了贡献。随后,董雪兵汇报了《中国区域经济学》教材编写与出版进程的简要规划。

经济学系副系主任、经济学系列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叶建亮教授汇报了经济学系列教材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叶建亮讲述了教材建设的初衷,希望针对教材编写所做的努力能够改变学院教材数量少、欠缺整体性、列入国家规划的教材少等现状,并对系列教材在提高教学质量、方便教师使用、助力学科建设验收等方面的提出了期待。随后,叶建亮对系列教材建设的内容、时间等项目规划以及团队建设、出版推广、政策扶持等问题向与会专家做了汇报。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叶建亮主持,教材编写组各位老师从写作的整体纲领、框架内容、合作细节等方面展开了全面而细致的讨论,并给出了独特的看法与经验指导。

朱柏铭教授从“政”与“经”的关系、“块”与“块”的关系、“详”与“略”的关系、“官方”与“民间”的关系、“史”与“论”的关系等方面给出了原则性、操作性的建议,并提议各章节的负责人互相修改以便发现问题。西部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刘培林博士针对《中国区域经济学》的编撰,发表了其关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独特性与一般性关系的看法。叶建亮和财政系主任王志凯教授谈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史》与《中国区域经济学》两本教材在定位上存在差异。前者应当定位于引导学生理解宏观层面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后者则更凸显区域经济学说与概念的中国特色与中国体系。张旭亮博士、宋华盛教授、樊骥暕博士等从学生作为教材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对教材编写的实用性、引导性进行了讨论。杜立民教授、钱滔博士、赖普清教授等针对自己所负责章节内容提出了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并在相互交流中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李建琴教授则详细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史》教材稿中存在章节划分、结构安排、图表使用、文献参考等方面的不一致。顾国达教授建议应当定硬任务保证教材早日出版。对此,各位老师进行了讨论并统一了标准,郭继强则对教材的篇幅、体例、进度发表了看法。学院本科生科科长黄勇老师从本科生科的角度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史》课程的试讲情况,并介绍了在教材编写环境和资源方面本科生科能够提供的帮助。

最后,方红生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方红生再次强调了教材建设的重要意义并表达了学院对各位编写组老师的感谢。他指出,目前的教材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后续也具备智力与财力保障,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在《中国区域经济学》教材编写中做出中国的理论贡献,在《中国改革开放》教材编写中注重学理性、逻辑性的努力。此外,方红生还建议教材建设应当加强规范性、问题导向性、趣味性与故事性,应当讲出独到的经济学见解、做出中国的理论贡献。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点明了当前阶段经济学系列教材编写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并加以解决,不仅为经济学系列教材后续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经济学院其他专业的教材建设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