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经行四海,略领天下 —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第四期“经略计划”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21-09-13 来源: 1203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略计划”于2018年开始实施,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人才培养目标,围绕“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核心要求和“KAQ2.0”的育人理念,紧密结合学院“执善向上、经世济民”的办学理念,深入推进学院培养具有经纶满腹大学问、经天纬地大才能、经略天下大志向、经世济民大情怀、经得风雨大体魄的“五经人才”培养计划,在暑期推荐优秀学生赴全国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实践活动。

2021年,学院第四期“经略计划”通过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拓展合作,搭建社会实践和就业实习平台,引导学生走进多家中央、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锻炼实习。第四期“经略计划”自今年4月底开始实习岗位招聘,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共有500余名来自经济、管理、公共管理、数学、能源、电气等学院的同学申请岗位。经学生个人报名、用人单位选拔以及用人单位与学生沟通确认等环节,最终34家用人单位录用近300名同学。日前,第四期“经略计划”已圆满结束,奔赴全国各地的全体学员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并在专业实践、调查研究和社会服务过程中,了解了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增强对国情民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锻炼了专业能力,提升了综合竞争力。


立足专业特色,聚焦经济主战场

第四期“经略计划”与“浙江大学重要金融机构就业战略指导平台”互为牵引促进,瞄准了证券、银行、基金、保险、期货、资管、租赁、咨询等重点行业领域,布局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城市,深化与重要经济金融领域和重要单位的深化合作。“经略计划”的开展,让广大经院学子有机会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通过实习对金融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为期近两个月的实习过程中,“经略”学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积极探索专业理论与实务实操结合的方法与途径,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与素养,累计完成近百份专业调研报告。


投身挂职锻炼,厚植家国情怀

在全面提升学员们专业能力的同时,第四期“经略计划”也着眼于加强学员们的综合素质,厚植学员们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本期“经略计划”中共有26名同学前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团中央、中国青年网、浙江省商务厅等国家部委、省级机关单位进行挂职锻炼。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学生们在工作中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参与单位各项工作,展现了经院学子的良好形象,也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其中,部分学员因为此次挂职锻炼经历,更是坚定了职业规划,树立进入基层部门工作的目标,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同学们作为青年一代,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更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关键主体


注重组织引领,推进工作力量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经略”学员们时刻不忘加强党史理论学习,依托实习单位党组织,开展实地参观、座谈讨论等活动,多维度地了解党史党建知识以及其与企事业单位运作的密切联系。在团中央实习的同学们,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对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浙江省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以“强业务,学党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使命担当”为主题的党支部活动,参会的2019级博士生吴应龙表示:“这是我首次参加单位的支部活动,它在提升我们党史党建知识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我们对业务内容的理解和认知”。通过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活动,各位学员从党的百年奋进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过硬的本领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第四期“经略计划”就此圆满结束,在过去两个月的时间里,“经略”学员们牢记责任使命,在社会实践不断中树立社会责任感与服务意识,不仅为实习工作创造了价值,也通过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为未来的职业发展积累了知识,明确了方向,这也正是“经略计划”的意义所在。相信“经略计划”在广大师生的支持下会越做越好,经院学子在未来广阔的天地中也将大有可为。



第四期“经略计划”学员感悟

通过本次实习帮助我认识到了严谨工作的重要性。国研中心老师在写报告的时候,对数据和文献的引用慎之又慎,常常会为了一句话而翻阅很多本书。我多次参与了数据和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学习到了很多方法,比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领导人文选、各类统计年鉴、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等等,为我将来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房超


工作要强学习夯基础,筑牢理论根基。在国家发改委的实习是不断审视自身、不断自我学习的过程。在党史教育学习上,我们紧跟单位要求,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的指导性和规范性,筑牢社会主义理论根基,以史为鉴,指导自身工作开展,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奋斗的理想信念。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 陈梦涛


在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实习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在团中央志工部,我切实体会了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是志愿服务幕后工作的辛苦。在这里,我见到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严谨认真、夙兴夜寐,每一个通知都关系着千百人的利益和干系,所以要慎之又慎、反复推敲;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乐观向上的工作氛围,从事着志愿服务的工作,他们始终关心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在这里我也体会到了每一位老师对我们深切的关心和浓厚的情谊,临别之际的留言和礼物也让感动不已,看着留言本上每一位老师对我们的评价和期待,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火热的夏天。感谢共青团中央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提供的宝贵机会,感谢经济学院搭建的广阔平台。我们生逢盛世、幸甚至哉,我们要肩负重任、勇担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共青团中央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黄忠凯 李晓倩 谢杨畅


在中青网青年发展服务中心实习的过程中,我们主要负责日常新媒体运营,管理中国共青团微博以及中国共青团网和青年之声两个公众号的日常运营工作,并参与重要时间节点的活动策划、媒体宣传。两个月的实习经历,除收获了新媒体运营和新闻采编等相关专业技能,我们也接触到了许多新闻从业者和青年励志人物,他们的敬业和坚守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也令我们明白,不管选择哪行哪业,都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会带上这段经历赐予的宝贵财富继续前行。

 ——中国青年网 储芳芳 高蓓蓓 黄馨慧 苏云晴


本次实习大大提高了我的知识储备,尤其是撰写分析报告方面。我参与编写每月《浙江省外贸“订单加清单”监测预警分析报告》,结合海关数据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热点事件,撰写当月外贸形势分析报告;并对突发经济事件,结合问卷和有关材料,撰写分析报告,如《梅山港封港情况分析》等,该报告也得到了商务厅主要领导的肯定。通过数据查找、模型构建、资料分析、撰写报告的过程,我提升了自身的研究能力,尤其是对外贸形势的研判能力。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叶强


实习过程中,曾经在开展公司客户业务中表现突出的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他对金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展望,一对多地解答了我们的困惑,提出不要一开始就定位自己适不适合某个岗位,不要畏惧,路会慢慢走顺畅,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趁着年轻多给自己一些挑战,避免意志过早被消磨。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 刘嘉怡


有幸通过“经略计划”参与了国泰君安的实习,短短两个月的实习,完全不同于学校里的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在还没有走出校园时就能够感受到优秀企业的文化和工作方式。我很感谢在实习过程中那些为我耐心解答问题的领导与同事,也很感谢在每个辛苦工作日夜互相陪伴的实习生伙伴们。每当熬夜加班时,我们看着街道不再熙熙攘攘,而我们依然在不断奋斗着;在他人酣睡之时砥砺前行,这样的感觉是我在投行实习之前都未曾有过的。其次,我另外一大收获就是在初入职场时学会了好的工作方式,包括怎样在高强度的工作下管理自己的时间,怎样快速学习专业领域以外的东西等等。十分感谢这次“经略计划”和国君提供的实习机会,让我提早认识到了突破象牙塔的重要性,也为我在职场快速起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泰君安 张佳

本次实习令我受益颇丰。首先,它给予我以小见大、以点破面了解审计、会计行业的机会,从工作内容、职业操守、业余生活等多重角度为我全方位地展示了这一职业;同时,它也向我展示了所谓“外企”“走在时代前沿企业”的办公方式,小到邮件交流方式、办公用具,大到网课培训、沟通客户,都从各方面将这个带有独特属性的企业文化展现在了我的面前。更多地,这一段实习经历让我体会到了重要的钻研、工匠精神,核对每一条数据、反复横跳追根溯源、向客户追问数据来源,力求每一个条目都有所凭据,而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也让我成就倍增。

 ——普华永道 骆郁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