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班2021年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 2021-08-31 来源: 1687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班是根据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意见”和《浙江大学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原则意见》而设立的特殊精英培养班,在2021年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经济学拔尖班以经济学为主修专业,以数学与应用数学为辅修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突出的研究创新能力的经济学拔尖学术人才,毕业生要求在浙江大学或世界一流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立志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家。

一、培养特色

1.特别选拔,单独编班

每年从社科大类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单独编班,因材施教,特殊培养。

2.配备优质教学师资

重要基础课选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荣誉课程,配备全校优秀的师资。专业课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选派优秀教师或教学团队负责授课,部分课程聘请国际著名学者讲授。

3.实施全程导师制,实施个性化培养

拔尖班配备一位资深教授作为负责人、一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班主任。同时,从大一开始,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优秀的科研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习、科研训练、引导学术发展方向。导师团队由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三本权威刊物或在学院规定的C类期刊上至少发表1篇论文的博士生导师组成。

4.自主学习,学研结合

采用小班化、研讨式教学模式,从学习内容、过程、评价、成果等多方面推进研究性教学和自主性学习。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修读个性化课程,强化科研能力的培养,开阔科研视野。

5.国际化培养

每学年聘请国际知名学者为学生开设短期课程或专题报告,使学生尽快进入经济学国际前沿。学生在本科阶段至少有一次短期或长期出国研修学习的机会, 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威斯康星大学等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地的十几所世界知名高校。

6.引入竞争机制,实现滚动管理

大学期间会根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班学生分流及增补工作实施细则(修订)》,适时分流部分学生,同时选拔优秀学生进行补充。

7. 本博一贯制

学生有机会参加经济学院“本博连读”特别计划,学制8年,采取“4+3+1”培养模式。第一个“4”指学生前四年完成经济学拔尖班培养方案本科阶段课程,四年期满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和数学与应用数学辅修证书。第二个“3+1”指直博四年,其中三年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学习和研究,一年在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和研究,论文达到发表的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获取经济学博士学位。本博连读的学生从本科四年级开始享受博士生待遇。

8. 特别政策支持

拔尖班的每位学生大学期间可以获得学院至少15000元的国际交流基金,用于支持其去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和研究;保直博生的比例与竺可桢学院一致;符合条件可以申请竺可桢学院的荣誉证书和拔尖学生奖学金;本科毕业,符合条件,除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还获得数学与应用数学辅修证书。

二、招生对象和规模

经济学拔尖班从社科大类2021级新生中选拔。通过强基计划、提前批次、三位一体录取的考生、已确认专业的学生不能参加本次选拔。为突出精英培养,经济学拔尖班招生规模为20人。

三、招生要求

1. 对经济学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并立志将来从事经济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2. 具有顽强毅力和钻研精神,拥有很好的自学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能够从容应对高强度的学业和科研压力,以及激烈的竞争机制。

3. 要求高考总分名列所在省份前列;高考英语单科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后不低于85分;高考综合改革省市考生,物理为高考选考科目之一,高考数学单科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后不低于85分;高考非综合改革省市考生,对于理科生,理科综合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后不低于90分,高考数学单科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后不低于85分,对于文科生,高考数学单科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后不低于90分。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可不受上述高考分数限制:(1)省级及以上数学、物理、化学、信息联赛一等奖获得者;(2)获省级前述各类竞赛二等奖2次以上者;(3)有特别突出表现者(需在申请表中如实、简要说明,如以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过研究论文等)。

四、选拔程序

1.报名

   采取自愿报名的原则。欲报名参加经济学拔尖班选拔的新生,请下载并填写附件1的申请表,于2021919日下午五点半前将电子版申请表以“经济学拔尖班-姓名-学号”的命名方式发送至邮箱zhuyiling@zju.edu.cn,同版本的纸质申请表请于2021919日前的工作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30)交至紫金港校区西区经济学院大楼311办公室(朱老师,电话0571-87070252)。在提交纸质版申请表的同时,需提供本人的高考成绩单复印件(或高考分数网上查询截图的打印版)和本人在全省高考成绩的位次证明(在高考分数网上查询截图打印版),填写获奖信息的学生还需在提交申请书时带上获奖证书原件供查阅并同时提交获奖证书复印件。

2.初审

   根据招生要求,从报名考生中按照名额1:2遴选初选名单进入面试。

3.面试

   由学院组织面试,面试内容包括学生个人陈述和专家提问两个环节,主要考察学生个人志趣、潜在特质、创新思维、反应能力、独立精神和主动担当等方面综合素质和学术潜力。其中个人陈述主要包括:1) 为什么喜欢学术研究?2) 为什么觉得自己适合做科学研究?3) 自己的数理基础如何?4) 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有哪些?5)本科毕业后是否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面试成绩为百分制, 面试成绩低于70分不予录取。面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请在报名截止之后关注经济学院主页发布的相关通知。面试时请同学们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

4.录取原则

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20名考生,其中综合成绩=高考相对成绩*50%+面试成绩*50%。其中高考相对成绩计算公式:

             高考成绩(理科/不分文理科)

高考相对成绩                                                           ×100

                   社科大类内当地省市的理科/不分文理科最高高考成绩


拟录取名单提请学院经济学拔尖班工作委员会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 后进行公示,公示通过的学生即进入2021级经济学拔尖班学习。


经济学拔尖班申请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