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摩擦理论--2020暑期课程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 2020-08-14 来源: 118

2020811日,为期三个星期的市场摩擦理论课程顺利结束,此次课程是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龚勋老师主持,由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Prof. Randall Wright讲授的一门全英文课程。疫情没有阻挡浙大学子们学习思考的脚步,此次课程通过六次线上教学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关于市场摩擦理论的知识,内容充实,充满趣味性。

Prof. Randall Wright是当今世界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同时也是计量经济学会会士、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货币政策顾问。通过本次课程,Prof. Randall Wright围绕市场摩擦理论,与浙江大学的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失业、货币、银行等问题,这一系列问题都与市场摩擦相关,而传统的供求分析难以给予充分的解释,需要用全新的视角来进行解读。在课程的伊始,Prof. Randall Wright利用两次课程的时间,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经典的经济学理论范式和分析方法。通过回顾无摩擦竞争市场的基本理论,同学们对供求分析、最大化问题求解等问题的解决逻辑更加熟练,同时,也认识到传统理论在涉及摩擦时显示出的不足。接着,Prof. Randall Wright又利用两次课程的时间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信贷市场配给,资产价格泡沫和崩溃以及货币和银行在资源的跨时间分配中的作用。此次课程的最后两次课程是同学们的分组展示,同学们分成十二个小组向Prof. Randall Wright和龚勋老师展示了自己对于与市场摩擦理论相关内容的专题研究,研究主题包括:搜寻模型在大学入学考试、中国婚姻市场以及成本选择研究等方面的应用、配偶市场以及劳动力市场的市场摩擦等,研究内容丰富多样。

此次市场摩擦理论课程内容丰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经济学与金融学的传统分析基础上侧重讲授现代经济学理论和研究前沿,有利于更好地培养同学们以新视角分析问题的思维;同时,此次课程也给浙大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美国文化、与国外知名学者交流的机会,有助于同学们开拓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