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自查自评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 2021-06-01 来源: 197

    按照《浙江大学本科专业定期自查自评实施办法》和《关于开展本科专业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527-28日,在本科生院的指导下,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自查自评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召开。此次评估邀请了南京大学林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乔政教授,浙江大学许小东教授、胡税根教授、吴庆标教授作为评估专家,林辉担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领导、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代表、学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及用人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现场考察工作。

527日上午举行了自查自评考察见面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主任朱燕建教授主持了会议,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首先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金融学系的情况,希望金融学专业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上,能够在专家指导下进一步夯实专业建设工作,对标国家顶级水准。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副处长谢桂红介绍了浙江大学专业建设评估情况,希望各专业加强培养方案、教师队伍建设等多方面指标建设,追求专业建设和评估工作的卓越。评估组组长林辉对金融学专业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赞扬,朱燕建汇报金融学专业基本情况,重点宣讲了在数字金融方向的特色建设工作。此后参会领导专家和金融学系骨干教师进行了提问交流环节。在见面会结束之后,开启了为期两天的评估工作。

在两天的评估工作中,专家组审阅了专业自查自评报告,听取了专业负责人的自查自评汇报,查阅了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现有教学规章制度文件等有关教学资料,抽查了57份毕业论文(设计)、30个教学班的试卷,其中8个教学班为考查课,22个教学班为考试课,共计1690份考试卷,访谈了12名教师、8名学生、8名校友和3个用人单位,参观了经济学院和金融研究院,认真紧凑地完成了现场考查的各项环节。

528日下午的自查自评现场考察反馈会在紫金港校区西区经济学院32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林辉教授主持。本科生院教研处副处长谢桂红,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出席会议,经济学院各科室负责人、金融学系领导和骨干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专家组对金融学专业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明确,紧跟时代发展,依托杭州本地科技企业的行业优势,凸显“数字金融”前瞻性特色,使得学生能更好在快速变化的时代获得优势;本科毕业生培养目标系统明确课题体系安排紧密结合金融学的学科特点将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当前的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新问题与经典金融学理论融合交叉有机结合,使得学生能兼具理论与实践的全面能力,同时国际交流机会多,项目国际化程度高;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教师教育背景优异,拥有丰富国内外访学经历教学条件优异;质量保证体系到位,本科教学质量有定期监督的学科委员会,分为6个基层教学小组,院系内沟通和校内同业界的沟通都有制度化系统;注重学生发展软硬件基础设施良好,强调学术能力的培养,深化学生对于金融知识的融会贯通,为中国乃至国际金融行业领军人物的培养打下基础

在肯定现有成绩的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进一步增强师资引进。金融学知识的迭代需要更多元化的教师背景和不同的专业特长,为学科动态发展和调整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建议学校学院层面可加强对于教师教学得奖和本科生导师的经费和绩效支持;更加注重电子化教辅手段,电子化教辅手段降低非教学环节成本,建议学校加强线上教学辅助硬件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包含考勤、课程作业的线上布置和查收批改,论文的线上提交、查重以及外审系统等,从而减轻学生和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非授课环节中的流程化负担,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更加突出课程思政建设,明确凸显思政教育与本专业具体课程内容的融合方式,在金融学与思政教育的相关知识点中凸显思政教育的嵌入方式和教学效果,更好为国育才、为党育才。

王义中和朱燕建衷心感谢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接下来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计划,健全金融学专业全方面建设体系,追求一流本科专业卓越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