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线上探讨——管理商业社会新纪元

发布日期: 2021-05-31 来源: 108


  北京时间527日下午,管理商业社会新纪元(Managing the New Era in Business & Socitey)线上博士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共有2位浙大管院、2位来自浙大经院和4位来自蒂尔堡大学的博士生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和荷兰蒂尔堡大学的60余位教师和博士生参与了研讨会。


  第一场论坛中,蒂尔堡大学经管学院的博士生Bert-Jan Butijn分析了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智能合约得以复兴,讨论了智能合约的运作机制和产生的问题以及如何给智能合约建立模型。接下来博士生Kartik Chawla分享了有关隐私交易和相关工作的研究成果。随后管理学院的博士生郑雨竹探讨了通过大数据分析服务提升电子商务企业绩效和竞争优势的内在机制和影响因素,为大数据分析文献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借鉴。


  第二场论坛中,蒂尔堡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Albert Rutten讨论了更高养老金年龄对配偶劳动供给的影响,并提出提高公共养老金领取年龄一年,较年轻的伴侣的工作时间就会增加2 %- 4%。经济学院的博士生王蓓蓓探讨了法人股东是否推动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李沛则研究了霍特林模型中双信用政策对电动汽车普及和能效提高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双信用政策有助于提高新能源汽车信用价格,进一步加速电动汽车市场的渗透。


  第三场论坛中,蒂尔堡大学社会与行为科学学院的博士生Kelly Alexander分享主题是社会企业的生存能力:一种理解撒哈拉以南非洲社会企业生存能力类型的配置方法。最后管理学院的博士生董久钰分析了政府补贴对中国上市公司数字创新的影响。


  热烈的学术研讨过后,浙江大学和蒂尔堡大学对未来的合作进行了讨论与规划,并邀共同研究兴趣的师生进行联系,探索合作研究的可能。


  自从2016年以来,浙江大学和蒂尔堡大学在学术研究和师生交流方面有着长期合作。201610月,蒂尔堡大学时任校长Koen Becking一行来访浙大管院。201711月,浙大管院副院长周伟华回访并出席帝尔堡大学90周年庆典活动。2018-2019年浙大管院连续两年选派博士生赴蒂尔堡大学经管学院学习交流一年,2018-2019年蒂尔堡大学四位教授来浙大管院讲学并商谈合作。20196月,周伟华副院长率代表团前往蒂尔堡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20204月和11月,双方共同举办了两次线上学术研讨会,成效卓著。经济学院与蒂尔堡大学的合作始于2004年,双方在学生交换、双硕士联合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经济学院累计派出十余名学生至蒂尔堡大学交流学习。此次论坛为浙大管院、浙大经院、蒂尔堡大学经管学院、蒂尔堡大学社会与行为科学学院四方首次联合举办的学术活动,进一步增进两校友谊的同时也促进了不同研究领域师生的跨学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