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财政学专业自查自评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 2021-05-31 来源: 158

   519-20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专业自查自评现场考察工作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展。评估专家组由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刘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朱为群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税根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许小东教授和浙江大学数学学院张立新教授五位专家组成,刘蓉教授担任组长。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领导、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代表、学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及用人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专业自查自评现场考察工作。

519日上午,财政学专业自查自评现场考察见面会在紫金港校区西区经济学院32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主持。见面会上,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副处长谢桂红介绍了专业自查自评情况以及学校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举措。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代表学院对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指导,借助自查自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评促建,把立德树人贯彻到底。专家组组长刘蓉强调了本科教学的重要性,对财政学专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望。

接着,经济学院财政系副主任周夏飞从目标定位、优势特色、改革举措、师资力量、教学资源、培养质量六个部分向与会专家充分详实地报告了经济学院财政学专业的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专业培养方案、学生就业去向、专业课程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配置等问题进行提问,相关老师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作出回答。

两天中,专家组审阅了专业自查自评报告,听取了专业负责人的自查自评汇报,查阅了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现有教学规章制度文件等有关教学资料,抽查了2018-2020届毕业生的20份毕业论文、30个班级的课程试卷,访谈了8名在校学生、14位校友和3个用人单位,现场听取了《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经济统计软件及应用》和《会计学》4门课程的课堂教学。


520日下午,财政学专业自查自评现场考察反馈会在紫金港校区西区经济学院32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财政学系主任王志凯主持。专家组反馈了对财政学专业建设发展情况的总体评价,提出了专业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专家们对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的建设发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专业培养的兼具学术性、应用性和创新性高素质财税人才,符合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规格,与学校定位、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基础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吻合,专业毕业生的专业认同度和培养满意度较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在工作态度、创新意识、进取精神和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表现给予积极肯定;同时针对专业建设发展和教学档案和自评报告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突出专业研究导向、加大专业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论文的支持力度,加强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加强试卷和自评报告的规范管理等改进建议。

方红生代表学院对专家组两天紧张辛苦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学院将根据专家组反馈的意见与要求,认真研究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与调整措施,落到实处,不辜负各位专家对财政学专业的指导与期望。谢桂红代表本科生院对自查自评中反馈出来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对经济学院财政学专业做好自查自评后续工作提出要求。她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建立和规范对专业的常态化自我评价机制,更好地支持财政学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

财政学专业将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认真总结反思,以实际的行动推动整改落实;学院将以此次自查自评为契机,稳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更好地推动一流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