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红色旋律 献礼建党百年 ——记经济学院参加浙江大学师生合唱比赛

发布日期: 2021-05-28 来源: 10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学院积极参与浙江大学工会举办的大合唱比赛,集中展现了经济学院师生健康阳光、向上向善、敢于有梦、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新时代精神风貌。525-27日,经过三天紧张的角逐,学院合唱团取得佳绩。

当接到大合唱比赛通知的时候,学院工会主席郑备军、副主席宗晔第一时间呼吁全院教职工踊跃报名,各工会小组组长和团委老师分头行动,积极挖掘并动员具有艺术细胞的师生加入本次合唱团。经过自愿报名、学院筛选,最后组成了以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为首的党政领导和来自科研、教学一线教授、副教授、年轻的海归老师、行政管理人员、研究生、本科生等近80位师生投入训练。

由于参与人员的多元化,很难协调出一个完整的时间聚集所有人,所以,排练是我院最难协调也是最头疼的问题。在繁忙的工作、学业之外,坚持高密度和高强度的排练,常常是下班、下课之后排练到深夜。同时,院工会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学习,建立了各个声部的微信群。在排练现场的老师从学习音谱开始、咬字、发音、最后到情绪的融入等,分声部逐一训练,因故请假的老师通过排练现场的视频同步学习。为了能记住歌词,师生们抓住一切空余时间背诵、默写,低声部的老师为摒弃印象中的主旋律,更是化时间化精力用心练习。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副院长潘士远、郭继强、方红生,党委副书记卢飞霞,副院长朱希伟也是克服万难,全程参与。

525日下午走台前,宗晔指挥大家抓紧时间排练了两小时,从上台、下台、队形变换到动作的整齐度,都一一加以强化。不管是单个师生还是团体都找到了最佳感觉,音质、歌速都找到了最佳状态。近两个月的艰苦训练,到汇报演出时,一曲《英雄赞歌》唱出经院师生斗志昂扬、激情力量、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面貌;一首《不忘初心》唱出每一个时代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想,汇聚成一个民族赓续奋斗的初心。多声部的配合,为歌曲增添了细腻而丰富的层次。女高嘹亮而清澈,女低婉转而绵长,男高激情而奋进,男低厚重而深情。在钢琴流畅悠扬的伴奏中,像一首诗歌婉婉道来。在铿锵有力的歌声中,表演还加入优美的舞蹈,刚柔映衬,展示了学院侠骨柔情的气慨。学院指挥杜凌全情投入,为我们嬴得珍贵的0.1分。从排练准备,到彩排比赛,大家没有丝毫懈怠,这正是经院人高度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的一个缩影。



比赛前后,学院工会全体委员集体行动,从钢琴的租借到演出服装的置办,从日常排练时的后勤服务,到赛时的亲友团,事无具细,贴心服务。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经院师生把对祖国、对党的热爱融入到美妙的歌声中,这也激励着全院师生以更加高昂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迈向世界一流学院前列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