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第四届校友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5-24 来源: 319


为庆祝浙江大学124周年校庆,2021522日,以“新发展格局与经济发展新动力”为主题的经济学院第四届校友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120报告厅顺利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院长肖文,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宗晔,以及来自浙江省文化研究院、台州市发改委、椒江发改委、工行北京分行、杭州分行、易方达基金、方正证券、上海证券交易所、民生银行、物产中大、复旦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省委党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树人大学等业界和学界的近60位校友参会。报告会开幕式由肖文主持。

在开幕致辞中,黄先海对广大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浙江大学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期待各位校友畅所欲言、共商学术、畅叙友情。同时,也祝愿各位校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成就。

黄先海副校长致辞

肖文教授主持

第一阶段报告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与宏观经济新趋势”,由肖文教授主持。2006届校友、工商银行北京翠微路支行副行长詹绚伟报告的主题为“基层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及思考”,他结合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案例,介绍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现状,提出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方向。2012届校友、易方达基金经理林高榜博士的报告主题为“真实世界的企业竞争优势——基于二级市场投资的视角”,他以国产燃油车的技术进步为切入,报告了价值投资与企业竞争优势等话题,探讨了如何寻找长期竞争优势等问题。2014届校友、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君芝博士与大家分享了“2021年下半年宏观趋势展望”,她认为未来服务消费、出口和地产等需求上升,可能导致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升。随着经济全面修复,复苏后半场中最值得关注的变量是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

詹绚伟校友报告

林高榜校友报告

周君芝校友报告


第二阶段报告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动力新模式”。上半场由台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徐贤军校友主持。2011届校友、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周明海博士报告主题为“中国大规模劳动力迁移的人口学研究”,他从地区人口流动出发,研究了大规模劳动迁移的经验规律。 2010届校友、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副院长谢文武教授报告主题为“数字化改革中的政府与市场”,针对数字化改革中如何厘清政府与市场发挥作用的边界,如何把握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的关系,从数据的市场化配置机制提供了一个分析视角。

徐贤军校友主持

周明海校友报告

谢文武校友报告

下半场由2013届校友、杭州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樊文静博士主持。2014年博士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蔡亮教授分享了“经济学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聚焦三个时态下的中国,包括历史的故事、当下的故事和未来的故事。2017届校友、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潘家栋博士报告主题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从历史演进、难点堵点、推进平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包括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G60科创大走廊等,以此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樊文静校友主持

蔡亮校友报告

潘家栋校友报告


本届校友报告会是一场学术分享,更是一场思维碰撞,畅所欲言、观点新颖、气氛热烈。通过校友学术报告会,与会人员都受益匪浅,更增进校友之间、校友与学校学院之间的联系和凝聚力,为学院的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