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重点实验室高性能集群培训简报

发布日期: 2021-04-12 来源: 462

根据学院各级领导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打造特色学术品牌的要求,学院决定筹建数字经济重点实验室,为数字经济的研究提供硬件支持。数字经济重点实验室由高性能计算集群、可视化平台以及GPU云池三个部分组成,目前高性能计算集群(第I期)已经基本完成。高性能集群由CPU计算集群、GPU计算平台和Hadoop大数据处理集群组成,集群可以支持学院日常教学中常用的MATLABSTATARPython等多种软件运行需要,同时支持GPU加速的异构计算能力,能极大的提高了大数据高性能计算效率,目前单台服务器节点内存为768G,基本可以满足大容量数据的读入需求。集群还配备了高性能存储磁盘阵列,存贮容量约400T,可以提供加密存储和个性化访问的功能。

为了能够更好的给广大经济学院师生提供高质量的计算服务,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重点实验室于202149日在经济学院216成功举办了高性能计算集群第一次培训,学院师生们踊跃参加,培训气氛热烈。经济学院王义中副院长、杜立民教授、宋华盛教授、张雪芳副教授、杨高举副教授等老师出席了培训。培训由来自DELL的两位工程师主讲,主要介绍了集群的构成、性能以及可以实现的功能,随后分别介绍了如何使用MATLABRPythonStata提交任务,进行运算。培训完成后,师生们就各软件使用的具体问题和未来如何使用加密存储存放数据等问题与工程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次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方面各位师生对该系统的运行和使用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现场交流,各位师生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需求和疑惑,进一步地促进工程师对管理系统进行相应改进以及对使用手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