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1届本研毕业生就业操作指南

发布日期: 2021-04-07 来源: 4227


一、生源信息确认

毕业班学生需在毕业前一年9月初登入学校就业管理信息系统(www.career.zju.edu.cn)进行生源信息自审。

具体通知见(http://www.cec.zju.edu.cn/2020/1102/c36453a2213038/page.htm)。本步骤已于秋冬学期全部完成,如因特殊情况需要修改的请联系辅导员。


二、毕业生签约

毕业生签约有直接就业、国内升学、出国出境三种情况,我校目前全面实行毕业生电子签约,电子协议书签约流程如下:

(一)直接就业(包括国内博士后)

1.通过个人身份认证(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登入学校就业中心管理平台(www.career.zju.edu.cn),点击在线签约;

2.查看已有电子三方协议书及签约时限;

3.在约定时限内,确定其中一家接收单位正式签约(签约确认前可浏览报到证信息);

4.打印三方协议书文本一式三份;

5.由学生签字、就业鉴证登记方盖章(打印出来自动带有盖章),将三份协议书寄用人单位。在用人单位签字盖章后返回二份给毕业生,其中一份交回团委办公室317辅导员处。

6.通过个人身份认证(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登入学校就业中心管理平台,点击就业方案确认,完善相关信息。档案寄送、户口和报到证等信息请直接与用人单位确认好后填写。部分单位可能需要空白纸质三方协议书(如2+2,选调生等),请至团委办公室317咨询并领取。

签约注意事项

1.就业协议的三方在签订就业协议时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一方不得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另一方。

2.用人单位不应在签订就业协议时要求毕业生交纳过高数额的风险金、保证金。

3.就业协议为双方协议,一旦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方签字或者电子签约,无论学校鉴证与否,纸质协议书或电子协议书都具有法律效力,如果要解除协议,毕业生必须征得用人单位同意并出具相关证明表示同意解除协议。因此毕业生在签订协议过程中一定要慎重选择,认真履约。

4.通过电子签约的毕业生,在愿意缴纳违约金的前提下,向用人单位提出解约申请一个月后,用人单位恶意拖延不予办理违约手续的,可凭相关材料向所在院系提出单方面解约。相关材料主要是指能够证明用人单位已收到毕业生的解约申请。

5.各位毕业生应在签约之前仔细阅读协议条款,包括备注中约定的相关内容,确保对协议没有疑问和异议时,再进行签约。

(二)国内升学(各位国内升学的学生,请尽快在就业中心管理平台完成这一步骤,时间截至430日。)

1)通过个人身份认证(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登入学校就业中心管理平台(www.career.zju.edu.cn),点击就业方案确认,选择签约日期,就业类别选择“免研”或“升学”后,完善相关学校信息和档案转移信息,并提交确认;

备注:国内升学学生无需报到证,故不需要预览报到证,请选择未签发报到证。



(三)出国出境(包括国外博士后)

(各位出国(境)升学的学生,若已确认录取结果,请尽快完成这一步骤(后续仍可以修改)。430日学院将进行一次就业去向数据统计,已确定去向的同学请确保自己的信息已录入。)

1)通过个人身份认证(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登入学校就业中心管理平台,点击就业方案确认,就业类别选择“出国、出境”;

2)出国出境学生的档案、户口和报到证原则上开回原籍,请毕业生自行与原籍户口所在派出所及县级以上人才市场沟通好相关事宜侯,填写毕业去向相关学校信息和报到证抬头、档案转移信息,并提交确认;

(3出国毕业生的档案和户籍原则上均回到原籍。



三、开具报到证

毕业生在确认就业信息时,需填写报到证信息。学生拿到毕业证书后,学校会根据就业管理系统协议书信息开具报到证。报到证主要有三方面作用:报到证是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离校等相关手续的重要凭据;报到证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证明,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时,须持就业报到证的上联部分,用人单位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相关入职手续;用人单位所在地公安部门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

报到证分为上下两联:上联由学生本人领取,在前往就业单位报到和办理户口迁移时使用,下联放入档案寄往单位或人才市场。(备注:国内升学的毕业生无需开具报到证)

1)报到证签发类别主要分为四类:去就业地报到、回生源地报到、去代理地报到、未签发报到。

国内升学的学生选择未签发报到;出国出境、灵活就业和待就业的学生一般回生源地报到;就业签约的学生需要与就业单位确认相关信息,就业地如果不接收,则回生源地报到(当地人才市场部门)

(2报到证抬头:一般报到证抬头是未来的档案接收地(注意档案接受地和报到证抬头一般需要一致,如不符,很多地方会拒绝接收大家的档案),请务必与用人单位和档案接收地确认准确。按照一般经验,国内就业的学生中,大部分填写企业正规名称(如大多数国企,具备档案接收资质),另一部分填写就业地人才市场(如大多数民企一般无资格接收报到证或档案,具体和单位确认);出国出境读书、工作的学生一般档案回生源地,报到证也选回生源地报到。(特殊情况:单位要求将户口和档案放在原籍的,请自行和原籍档案管理部门确认可以接收,报到证选回生源地。另外,建议档案所在地和户口所在地不要分离。)

(3签往单位所在地:指报到证去的地方(不是单位名称,不是就业地址,是报到证抬头中单位所在的地址),一般精确到省市。

4)是否打印报到证备注:由学生本人询问,原则上需要写公司的名字,因此学院默认大家打备注(就业公司名字,不能是其他的)。极特殊企业或人才市场要求不写(选否,则后面备注栏不会跳出),这种情况请提前说明。

5)报到开始时间、报到结束时间:由学校统一设置,自己无法修改(预览时如发现时间不对无需理会,学院打印时会自动更正)。注意每份报到证都有两个月的有效期,如6月毕业的同学开始日期大概为71日,有效期到831日,拿到后可尽快去单位报到。


四、毕业生派遣与改派办事指南

如因就业方案改变需进行改派的,按照下述流程。

时间节点:应届毕业生631日前,改派手续在所在院系办理,暑假期间也可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0571-87951536)办理。831日后,改派手续需到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

改派受理对象:毕业时已领取就业报到证,因异地就业需要调整就业去向的毕业生。

1.在浙江省内跨市(县、区)调整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请直接带齐材料到两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调整手续,不需经过浙江省教育厅审批。

2.跨省调整就业去向,或者由市级单位调整至省级、中直单位,以及由省级、中直单位调整至市级单位的,毕业生需到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办理改派手续(注意办理的时间节点)。

办理地址:杭州市学院路35

联系电话:0571-88008635/88008653

提交材料:(1)毕业证书;(2)原就业报到证;(3)就业协议、劳动合同或用人单位的录用证明


五、其他常见问题

1.生源信息问题

生源所在地一般指的是入学前的户籍所在地,毕业后当地市、县、区人社部门可以接受毕业生的户口及档案。本科生以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为其生源所在地。研究生分两种情况:本科毕业后直接考取研究生的,其生源地为本科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入学前有过若干年工作经历并已在工作地落户,原则上以其工作单位户籍所在地为生源所在地。对于户籍有变动等特殊情况的同学需咨询所属地人社部门。

2.开具报到证

报到证抬头一般根据就业协议书的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或所属地人社部门签章填写,但对于去上海、北京工作的同学例外。取得上海、北京户口的同学报到证抬头为工作单位,不能取得上海、北京户口的同学报到证开回生源所在地人社部门。出国(境)深造和未就业同学报到证开回生源所在地人社部门。

3.进沪、进京户口政策

由于上海及北京户口指标紧缺,能落户上海、北京的毕业生人数逐年趋少。上海户口申请采取评分制,达到或超过所规定的分数即可取得户口。具体申请手续和评分细则可登入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www.firstjob.com.cn)查阅。北京户口由用人单位申请指标,并可将申请下来的指标直接给学生。

4.浙江大学毕业生进沪专利公示流程

1)学生凭专利证书到所在院系办理专利公示,若专利所有权属于学校,可凭专利证书复印件(加盖档案馆公章)办理公示手续;

2)院系根据学生申请在学校就业中心网站按相关格式予以公示;

3)公示期满后,学生到所在院系办理学生获得已授权专利在学校网站公示证明;

4)学生将上述专利相关材料交至上海学生事务中心或工作单位;

5)学校在6月上旬将就业中心网站专利公示学生名单以公函形式发至上海学生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