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菁:外贸企业由“出口转内销”向国内外双循环的转变

发布日期: 2021-04-02 来源: 63


2021330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尾货里的淘金者》,并采访了我院采访陆菁教授。

开放四十多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在更快、更深入地融入全球市场的同时,已形成了完备的工业产业体系。但受到近几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影响,中国制造业全球供应链面临从离岸外包向近岸外包、在岸生产回归东亚区域的趋势。

20201月以来,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滑,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外贸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为帮扶外贸企业渡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全方位为外贸企业转型国内市场提供助力。

外贸企业在尝试出口转内销的过程中也遇到诸多挑战,即国内外市场标准不同、企业不熟悉对国内市场需求偏好、缺乏国内渠道、国内消费者对质优价廉的出口品牌不熟悉。过去一年,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各类举措,帮助外贸企业对接国内线下渠道、参加线上交易会、帮助企业借助线上平台拓展国内大市场,如浙江开展“百城千企万亿销售”工程。

外贸企业抓住中国消费升级的机遇,充分发挥其质量优势助力高质量国内市场建设,并借助疫情期间出口转内销,推动企业实现内外需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