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字经济重点实验室高性能集群培训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02 来源: 730

根据学院各级领导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打造特色学术品牌的要求,学院决定筹建数字经济重点实验室,为数字经济的研究提供硬件支持。学院成立了数字经济重点实验室筹备小组,于2020年上半年开始数字经济重点实验室的准备工作。数字经济重点实验室由高性能计算集群、可视化平台以及GPU云池三个部分组成,目前高性能计算集群(第I期)已经基本完成。

筹备小组对校内外多个已经建成使用的高性能集群进行了认真地交流学习和实地参观,并和多家供应商进行了深入的方案交流讨论;同时结合学院自身的专业特点和实际教学需求,对学院高性能集群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在相关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完成了项目的方案设计;并于2020年底完成集群安装调试。目前高性能计算集群已经能为学院教师提供高质量的计算服务。

高性能集群由CPU计算集群、GPU计算平台和Hadoop大数据处理集群组成,集群可以支持学院日常教学中常用的MATLABSTATARPython等多种软件运行需要,同时支持GPU加速的异构计算能力,极大的提高了大数据高性能计算效率。集群的算力和存储如下表:

集群类别

算力(单位:Tflops)和存储(单位:TB

CPU集群

27.648   

GPU集群

32.8

存储平台容量

400TB

标注:一个Tflopsteraflops)等于每秒一万亿(=1012)次的浮点运算

为方便广大教师使用高性能计算机集群开展研究工作,数字经济重点实验室将举行第一次集群使用现场培训,具体信息如下:

培训主题:

经济学院高性能计算机集群使用第一次现场培训

时间:

202049日上午900-1100

地点:

经济学院213

    欢迎各位老师(或指派博士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