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肖文教授的第四本学术专著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 2021-01-29 来源: 514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近日公示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肖文教授的学术专著《小微金融创新发展:路桥样本》获立项资助,这是肖文教授的学术专著继《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影响因素及模式选择》获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科技进步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获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中国民营企业与欧盟经济互动》获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后,又一部学术著作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资助。

肖文教授和其他译者合作,已经和正在将这些著作陆续翻译成外文,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为深化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一个学者的力量。

2020年,《科技进步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英文版《Technological Progress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 Mode》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集团Springer出版。该著作是肖文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终研究成果,2016年入选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由人民出版出版。同年,该书又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该书以科技进步为视角,从理论层面试图通过构建一个较为全面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分析框架,对当前主要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策进行较为系统的考察,对其实际效果给出客观评价,并对政府出台新的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该书遵循“科技进步—集约要素投入—生产效率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基本逻辑思路,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分析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影响机制及路径,从微观企业、中观产业和宏观国家三个层面研究现行科技进步战略实施的保障基础,提出实施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进步战略的政策建议以及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模式选择。书中核心观点形成10余篇论文刊发在《管理世界》、《光明日报》、《世界经济》等权威和重要期刊,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2015年,《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影响因素及模式选择》英文版《Internationalization of China's Privately Owned Enterprises: Determinants and Pattern Selection》由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英文科技出版公司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mpany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