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优秀学生进入经济学(拔尖班)学习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1-26 来源: 1471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班是根据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意见”和《浙江大学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原则意见》而设立的特殊精英培养班,以经济学为主修专业,以数学与应用数学为辅修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突出的研究创新能力的经济学拔尖学术人才,毕业生要求在浙江大学或世界一流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立志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家。

为提升经济学拔尖班学生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竞争意识,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根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班学生分流及增补工作实施细则(修订)》,现拟在我校选拔优秀学生进入2019级、2020级经济学拔尖班学习。

一、培养特色

1.特别选拔,单独编班

根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班招生简章》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班学生分流及增补工作实施细则(修订)》选拔优秀学生,单独编班,因材施教,特殊培养。

2.配备优质教学师资

重要基础课选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荣誉课程,配备全校优秀的师资。专业课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选派优秀教师或教学团队负责授课,部分课程聘请国际著名学者讲授。

3.实施全程导师制,实施个性化培养

拔尖班配备一个资深教授作为负责人、一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班主任。同时,从大一开始,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优秀的科研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习、科研训练、引导学术发展方向,导师团队由博士生导师组成。

4.自主学习,学研结合

采用小班化、研讨式教学模式,从学习内容、过程、评价、成果等多方面推进研究性教学和自主性学习。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修读个性化课程,强化科研能力的培养,开阔科研视野。

5.国际化培养

每学年聘请国际知名学者为学生开设短期课程或专题报告,使学生尽快进入经济学国际前沿。学生在本科阶段至少有一次短期或长期出国研修学习的机会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威斯康星大学等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地的十几所世界知名高校。

6.引入竞争机制,实现滚动管理

大学期间会根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班学生分流及增补工作实施细则(修订)》,适时分流部分学生,同时选拔优秀学生进行补充。

7. 本博一贯制

学生有机会参加经济学院本博连读特别计划,学制8年,采取“4+3+1培养模式。第一个“4指学生前四年完成经济学拔尖班培养方案本科阶段课程,四年期满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和数学与应用数学辅修证书。第二个“3+1指直博四年,其中三年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学习和研究,一年在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和研究,论文达到发表的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获取经济学博士学位。本博连读的学生从本科四年级开始享受博士生待遇。

8. 特别政策支持

拔尖班的每位学生大学期间可以获得学院至少15000元的国际交流基金,用于支持其去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和研究;保直博生的比例与竺可桢学院一致;符合条件可以申请竺可桢学院的荣誉证书和拔尖学生奖学金;本科毕业,符合条件,除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还获得数学与应用数学辅修证书。

二、申请条件

1. 一年级申请转进学生的基本条件

 ① 对经济学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并立志将来从事经济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② 具有顽强毅力和钻研精神,拥有很好的自学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能够从容应对高强度的学业和科研压力,以及激烈的竞争机制;

 ③一年级秋冬学期结束时有效学分不低于20分;

 ④课程修读要求:已获得微积分(甲)Ⅰ的有效学分;

 ⑤微积分(甲)Ⅰ的绩点不低于4.0

 ⑥所有课程累计平均绩点不低于4.0

 ⑦在研究创新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不受⑤和⑥的限制

2. 二年级申请转进学生的基本条件

 ①对经济学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并立志将来从事经济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②具有顽强毅力和钻研精神,拥有很好的自学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能够从容应对高强度的学业和科研压力,以及激烈的竞争机制;

 ③课程修读要求:已获得微积分(甲)Ⅰ、微积分(甲)Ⅱ、线性代数(甲)、微观经济学(甲)和宏观经济学(甲)的有效学分;

 ④二年级秋冬学期结束时有效学分不低于60分;

 ⑤微积分(甲)Ⅰ、微积分(甲)Ⅱ的平均绩点不低于4.0

 ⑥所有课程累计平均绩点不低于4.0

 ⑦在研究创新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不受⑤和⑥的限制。

三、申请对象

2019级:经济学专业学生和申请转入经济学专业的学生。

2020级:经济学专业学生和申请转入经济学专业的学生。

四、转入专业及容量

2019级经济学(拔尖班),5名。

2020级经济学(拔尖班),4名。

五、申请流程

1.报名。

1申请转专业的同学需202112811 :00 - 202122616:00在“本科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zdbk.zju.edu.cn)“报名申请”中提交“转专业申请”,专业选经济学。提交申请经济学拔尖班的材料:①《浙江大学   级学生转入经济学拔尖班申请表》(见附件)电子版1份,纸质版1份);②成绩单(电子版1份,纸质版1份)。电子版发至:zhuyiling@zju.edu.cn(朱老师)(邮件名请以姓名+申请进入经济学拔尖班材料命名);

2)经济学专业申请转入拔尖班的同学仅需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申请材料,无需在教务系统操作。

3纸质材料请于20213117:00前提交。纸质材料提交地点:经济学院本科生科办公室朱老师(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楼311办公室,联系电话:87070252)。申请表上需签名。

2.初审。根据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参加面试的人数控制在该班可接收容量的2倍之内。

3.面试由学院组织面试,面试包括两个环节:1)学生自我介绍,然后对抽到的题目进行回答,最后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2)个人陈述和专家提问,主要考察学生个人志趣、潜在特质、创新思维、反应能力、独立精神和主动担当等方面综合素质和学术潜力。其中个人陈述主要包括:① 为什么喜欢学术研究?② 为什么觉得自己适合科学研究?③自己的数理基础如何?④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有哪些?⑤本科毕业后是否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面试成绩为百分制, 面试成绩低于75分不予录取。

1)环节的面试即转专业进经济学专业的面试,没有被经济学拔尖班录取的学生,只要在申请表中填愿意转入经济学专业,将根据转专业的方案把第1)环节的面试成绩作为面试成绩。

面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请在报名截止之后关注经济学院主页发布的相关通知。面试时请同学们携带身份证。

4. 录取原则。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该班可接收容量的学生,其中综合成绩=所有课程累计平均绩点×50%+面试成绩÷20×50% 。拟录取名单提请学院经济学拔尖班工作委员会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通过的学生即进入2019级、2020级经济学拔尖班学习。

5.学籍异动处理。转入学生名单报教务处进行学籍异动处理。

6.课程补选、替代和导师确定。学生转入经济学拔尖班后,必须根据经济学拔尖班培养方案要求,补选课程。课程替代方案:①微积分(甲)Ⅰ可替代数学分析(甲)IH);②线性代数(甲)可以替代线性代数Ⅰ(H)。另外,在一个月内根据《经济学拔尖班导师制实施方案》确定指导老师。




附件1:浙江大学2019级学生转入经济学拔尖班申请表.docx

附件2:浙江大学2020级学生转入经济学拔尖班申请表.docx

附件3:浙大经院经济学拔尖班学生分流及增补工作实施细则 (修订).pdf